•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本网原创

邢台市民许为国:孝敬母亲传承好家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8-05-10 22:2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我们都有老,要给下一代做榜样。”这句质朴的话语出自一个普通的市民之口。他很普通,但他却不平凡。他就是来自工商银行邢州支行的56岁普通员工许为国。

  在邢台达活泉公园,许为国可是个名人,他大孝至爱的故事传遍了整个公园。每天,人们总能看到他和母亲的身影。母亲名叫郭玉凤,今年80岁,患有严重的老年性退化关节炎。“妈,您再坚持一下,走到前面的长椅咱们就歇会儿。”许为国经常这样鼓励母亲。马扎、衣服、扇子、水杯是许为国身上的标配,母亲渴了,他会为母亲奉上水杯;母亲累了,他会为母亲递上马扎,扶母亲坐下休息;母亲热了,他会在一旁为母亲扇扇子。看到这样细心和体贴的画面,路过的游人总会为他竖起大拇指。

许为国正在为母亲测量血压。 齐彦红 摄

  “我们都有老,要给下一代做榜样”

  早些时候,母亲跟着哥哥一家人生活。哥嫂一家人照顾母亲也很细心。2013年,在许为国的多次“邀请”之下,郭玉凤来到了许为国家。这是许为国盼望已久的事情,许为国和爱人邱海荣打心眼里高兴,把家里最好的卧室腾出来给老人住。可郭玉凤还是有所担心,许为国家住四楼,自己腿脚不灵便,走路都困难,上下楼更成了难题。

  许为国看出了母亲的心思,劝老人说:“您行动不便,我就是您的双腿!”刚开始,许为国背着母亲上下楼,可这样一来,由于缺少锻炼,母亲的腿脚更不灵活了。为此,许为国便鼓励母亲自己上下楼,母亲一手扶着楼梯栏杆,一手扶着许为国,许为国寸步不离守在母亲身边。

  几个月过去,母亲的腿脚越来越灵活,许为国又鼓励母亲去达活泉公园锻炼,每天不到5点就起床,带着母亲到达活泉公园遛弯儿,每个天气晴好的早晨和黄昏,公园里都能看到他们母子的身影,这一场景也成为公园里最温馨感人的一幕。

  当路过的游人夸赞他时,许为国却说:“孝敬父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是儿女应尽的责任。我们都有老,要给下一代做榜样。”

许为国正在用针灸治疗仪为母亲做按摩。 齐彦红 摄

  “孝敬不难,一杯热茶,一句问候,一抹微笑足矣”

  “孝敬并不是要给父母很多钱,有时候孝敬也可以用其他方式表达出来,父母所需要的其实很简单。一杯热茶,一句问候,一抹微笑足矣。”许为国说。

  “妈,早上我做好的饭在冰箱里,您放微波炉里热3分钟就可以吃了。”每一个工作日的中午,郭玉凤的手机里都会传出这样的叮嘱。

  在许为国的家里,处处可以感受到他对母亲细致体贴的爱。卧室的床头柜上放着血压计,一日两测,随时监控血压;客厅的茶几上,放着针灸治疗仪,可以随时按摩双腿;卫生间里,一个大大的樟木桶,泡脚最好用,这是许为国专程跑到任县为母亲买的。

  为了方便在家里为母亲按摩,许为国特意跑到盲人按摩店里,母亲哪里痛,他就让人给他按摩哪里,慢慢他就学会了,回来就按照同样的手法给母亲按摩。“只有儿子的按摩最舒服!”郭玉凤笑着说。

  去年,许为国还为母亲报了老年大学班,他凌晨4点起来为母亲排队报名。“她现在学习的劲头可大了,在学校里学的膳食养生、中医推拿按摩等课程,回来还给我讲呢。”许为国高兴地说。

  “母亲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我做什么都是值得的。”这是许为国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许为国正在用樟木桶为母亲泡脚。 齐彦红 摄

  言传身教,孝老“接力棒”代代传

  许为国的姥爷是邯郸人,但后来一直在邢台跟母亲郭玉凤生活。为了照顾好姥爷,母亲关掉了用于贴补家用的小卖店。姥爷喜欢吃粘窝窝,母亲就学着做,放到特意为姥爷买的冰箱里,姥爷想吃的时候,随时拿出来热一下就可以。还有母亲为姥爷洗脚、剪指甲的画面都深深刻在许为国的脑海中。

  “正是由于母亲的言传身教,让我觉得孝顺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好家风也就是从那时传下来的。”许为国说。

  “孩子们都争着孝顺,现在我老太太的幸福指数特别高!”说起现在的生活,郭玉凤笑得合不拢嘴。她指指身上的新衣和脚上的新鞋,感叹地说,这都是儿媳给买的,像亲闺女一样。还有屋里的床单、被罩,都是一周一洗,身上的衣服,三天一洗,照顾得特别仔细。

  许为国的儿子和儿媳也十分懂事,知道奶奶喜欢吃水果和点心,总是特意到专卖店买最好的水果和点心给奶奶吃。就连他5岁的小孙女,周末到家来第一件事就是向曾祖母问好,还要学着爷爷抢着给曾祖母按摩。好家风在传承,文明基因在延续。

关键词:孝老敬亲,家风,文明

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