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本网原创

平乡七旬农民创意手绘墙画 “讲述”中国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姚友谅 2018-05-10 22:3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凤合为村民介绍他的墙画内涵。姚友谅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姚友谅)民间故事、新24孝故事、乡村山水画……连日来,这些故事和内容,在七旬老人王凤合的绘制下,生动精致地展现在平乡县马康村街道的外墙上。一幅幅手绘画在春光春色中别有一番风采,成为该村谱写美丽乡村诗篇的浓重一笔。

王凤合在绘制墙画。姚友谅 供图

  让每一面墙都会“唱歌说话”

  如今,在马康村街道两侧和村活动中心周围的墙面上,遍布了王凤合绘制的水墨故事画,画面生动形象、韵味十足。

  近一个月来,每天一大早,村民都会在街头看到头发花白、身体偏瘦的王凤合手执画笔,粉刷绘制着墙画。因年岁已大,他累了歇一会儿,再接着干。就这样,一个月的时间,他完成了二十多幅墙画。

  干农活回家的村民纷纷驻足墙画前啧啧称赞:“这画真不赖,不但美化了环境,还特别有教育意义。”

  “一墙一风景,一墙一创意。我们要让每一面墙都会唱歌说话!”王凤合说。

王凤合绘制的墙画。姚友谅 供图
王凤合绘制的墙画。姚友谅 供图

  专业从事绘画近30年

  午后的马康村,在村民活动中心西侧,王凤合正站在搭板上聚精会神绘着墙画,随着他手中画笔、画刷的挪移,多彩的颜料组合成精美的画面。

  王凤合今年73岁,也是这个村土生土长的画家。他自幼喜欢绘画,1961年结业于任县师范学校,毕业后从事过修路工等工种,最后还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绘画。他先后在河北、山西、浙江等地的瓷砖企业从事壁画绘制,如今已近30年。

  “3年前,我月工资能达六七千元钱。”王凤合说,因年岁渐高,两年前他正式退休,回乡颐养天年。

  “建设美丽乡村,俺得出把力”

  今年四月初,该村村委会主任王立国找到了王凤合老人,想让他在村里绘制文化墙,以弘扬新风正气,扮靓文明乡村。王凤合老人当场答应。

  在创作文化墙期间,他和68岁的“助手”王计申仔细审看了每幅画的比例和构图,为了让画面内容更生动,他还刻意在画面中加上了自己的感情色彩,让整个画面感染力十足。

关键词:七旬老人,扮靓,乡村

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