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沙河:非遗展演迎新春 年味代代有传承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王芳 任进生
2024-01-25 17:43:29
分享:

  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沙河市十里亭镇下解村的皮影艺人们紧张制作皮影,排练皮影戏。

  随着一阵乐器声响起,下解村村民秦乐琴,也是老淮调皮影戏剧团团长,带着一众团员开始彩排。灯影下、白色幕布后,皮影艺人手执皮影,随着锣鼓音乐,手指如穿花般弹跳,灵活地操纵着剧中人物。随着一连串的闪展腾挪、摇滚空翻、行走奔跑,古老的皮影人物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幕布上。

  动听的曲调、惟妙惟肖的表演、引人入胜的情节,吸引不少村民聚集在一起观看。现场欢声笑语不断,不少群众更是拿起手机录制视频,记录下这热闹的场景。

  “沙河皮影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戏剧专项目,在我们村深受欢迎,已经传承14代了。”秦乐琴说道,他们提前排练,在春节期间会进行十多场正式演出,在传承发展皮影艺术的同时,让群众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边皮影戏刚排练完,那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洪拳又登场。龙形拳、蛇形拳、虎形拳……各具特色的洪拳项目精彩上演,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我们准备了不少节目,在春节期间红红火火地闹新春,也让更多的年轻人可以主动走近非遗,对非遗感兴趣。”排练间隙,表演者王俊明高兴地说。

  据了解,下解村是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村中有古院落、古官道、汉阙等建筑。每年春节都会举办当地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该习俗已经延续几十年,已成为村民期盼回乡过年的一种文化记忆。

关键词:非遗,皮影戏,沙河市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