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环保

打造好生态这个金饭碗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2017-07-08 09:0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2日,本报一版刊发《好生态就是金饭碗》的报道,反映了右玉县几代人坚持不懈种树种草,绿水青山成了老百姓致富金饭碗的故事。正如文中所说,建设生态文明是群众的迫切需求,具有深远的意义。眼下,应更加重视,进一步思考,如何打造好生态这个金饭碗?

  现实中,一些官员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缩头缩脑,担心在环境保护上发力会影响经济发展。比如,一些地方治霾不力,有的官员在数字政绩的驱动下,对污染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平心而论,将环境保护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短期的确可能影响经济发展。但要分清,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还是“杀鸡取卵式”的发展。若是“黑色”甚至是“带血”的经济发展,数字再好看又有什么意义?这不是吃祖宗饭、断子孙路吗?

  如果经济上去了,但老百姓的幸福感打了折扣,那么,这种发展的收益就小于支出。因此,各部门更应该站高望远,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如果基于利益冲动,个别官员未能把建设生态文明放在重要位置,这就需要在制度设计上约束、在监督惩治上跟进,通过全民参与推进“环境善治”。

  比如,真正建立并落实终身责任追究制,防止官员一边污染一边官运亨通。只要动真格,有些官员哪怕官居高位,如果被倒查出在以往施政时出现了损害环境的行为,也应该严肃问责。当然,这种事后追责只是补救措施,更重要的是明确在环保上不作为、乱作为的官员会被严肃处理。

关键词:生态文明,生态环境保护,右玉县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