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农民技术人员也能评职称了!条件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吕会杰
2020-11-19 11:38:47
分享:

  邢台市印发《关于做好农民职称评定工作的通知》。通讯员 吕会杰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吕会杰)生产第一线的农民技术人员,也能评职称了。招聘农业技术干部时,应从有职称的农民技术人员中遴选……近日,邢台市人社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印发《关于做好农民职称评定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农民技术评价工作在邢台市全面推开,填补了社会人才评价的空白。

  一线农民技术人员均可参评

  凡在全市农村生产第一线从事农、林、牧、渔、农副加工、农业机械、农村水利、农业财务与经营管理、农村能源、农业环境保护、农业信息等行业的农民技术人员,均可参加评定。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不得参加农民技术人员职称的考评。农民技术人员技术职称等级分为:农民技术员(初级)、农民助理技师(初级)、农民技师(中级)、农民高级技师(高级)。

  获得农民职称后“好处多多”

  据悉,获得农民职称后,可享受多项政策支持。根据国家需要,在招聘农业技术干部时,应从有职称的农民技术人员中遴选。受聘在基层单位工作的农民技术人员,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享受技术津贴。可与生产单位或农户签订有偿的技术承包、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和技术推广合同。参加技术培训、讲座、技术交流或应邀参加有关学会、协会、研究会的学术会议。同时,优先获得有关部门提供的学术、技术资料和农用生产资料(种子、农机具等)等。参与农业项目开发和获得贷款。报考高、中等农业院校优先录取。申报科技成果,参与农业农村系统的评比表彰。

  农民技术员的申报条件

  申报认定农民技术员须具备下列条件:具有中专以上学历者;获得农民技术资格证书(即:“绿色证书”)者;初、高中毕业生,参加300学时以上系统的初等农业农村(含林业)技术教育并取得结业证书,并分别经过2年、1 年以上生产实践,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岗位工作,初步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者。在科技人员指导下能进行群众性的试验示范、推广和技术操作工作,能解决试验示范、推广和生产中的一般技术问题。在本专业岗位的技术工作实践中成绩明显。

  农民助理技师的申报条件

  评定或晋升申报认定农民助理技师须具备下列条件:取得农民技术员职称、具有本专业中专学历、获得农民技术资格证书4年以上,在本专业岗位从事农业技术工作者;具有本专业大专以上学历,从事农业技术工作1年以上者;初、高中毕业生累计参加600学时以上系统的初等农业技术教育并获得结业证书,分别经过6年、5年农业生产实践,在基层农技推广岗位工作者。能运用本专业基础理论和技术,向群众传授农业科学技术知识,进行技术示范指导或一般的技术咨询。能参与制定试验、示范和技术工作的小型计划,解决试验、示范、推广和农业生产中的一些技术问题,撰写工作小结。

  农民技师的申报条件

  申报评审农民技师须具备下列条件:取得农民助理技师职称5年以上者;具有本专业中专学历、获得农民技术资格证书从事农业技术工作9年以上者;具有本专业专科以上学历,从事农业技术工作6年以上者。能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结合当地农业生产情况,承担并胜任本专业工作,有一定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工作经验。能解决试验、示范、推广和农业生产中某些技术难题,并能撰写技术工作总结,可以指导农民助理技师开展技术工作。能配合农业科技人员因地制宜地推广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制定实施方案,并能对实施工作进行总结和分析。在本专业技术岗位的工作实践中成绩显著,获得过县级以上的奖励和表彰。另外,对有一技之长,有突出贡献的农民技术人才,可不受学历限制,直接晋升相应的技术职称。

  农民高级技师的申报条件

  申报评审农民高级技师须具备下列条件:取得农民技师职称五年以上者;具有本专业中专学历,从事农业技术工作十四年以上者;具有本专业专科以上学历,从事农业技术工作十一年以上者;能熟练掌握和运用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知识,独立承担本专业的技术工作;了解本专业的科技动态,能倡导开展科学试验,及时引进、推广先进技术,在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増加经济效益等方面成绩优异;能结合生产实际情况制定推广、示范的计划,分析和解决技术工作中的某些重要问题,操写试验、示范报告和技术工作总结,能指导农民技师开展技术工作。在本专业岗位技术工作实践中成绩明显,获得过市级以上奖励和表彰。

关键词:邢台,农民职称,评定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