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焕双来信”引来名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杨 刘俐验
2020-10-17 16:59: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齐彦红 刘杨 刘俐验

  实物:

  “焕双来信”

  故事:

  2017年6月,经民盟中央派遣,张红全到河北省广宗县葫芦乡伏城村担任扶贫干部,挂职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后,为全面了解村里的村情、民情,张红全挨家挨户串门走访,做了大量的调研,村民有什么困难和需求,他都会记录在自己的工作日志里,想办法帮助村民解决。

  在调研走访过程中,张红全发现秦焕双同学的家庭较为困难,于是对她进行一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在张红全的帮助和鼓励下,焕双变得更加坚强、乐观和自信,在学习中也更加勤奋努力,积极上进,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

  对于张红全给予的帮助和鼓励,焕双很是感激,于是,她给张红全写了一封感谢信。收到信的张红全很是感动,也很欣慰。这封信对张红全来说十分珍贵。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张红全积极联系各方面资源,为葫芦乡葫芦中学提供“名师工作室”的支持;同时建立民盟烛光行动广宗葫芦乡葫芦中学实践基地,组织北京的高级教师开展“送课下乡”;设立“双师课堂”授课,名师做远程直播,传授专业知识,现场教师及时处理学生疑问及拓展,让学生们在教室即可远程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经过几年的努力,张红全在扶贫开发、科技推广、支教助学、医疗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秦焕双写给张红全的信。长城网记者 刘俐验 摄

  讲述者: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民盟中央驻广宗县葫芦乡伏城村第一书记 张红全

  2017年6月,我经民盟中央派遣,到河北省广宗县葫芦乡伏城村担任扶贫干部,挂职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后,为全面了解村里的村情、民情,我挨家挨户串门走访,做了大量的调研,村民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我都会记录在自己的工作日志里,想办法帮助村民解决。

  在我办公桌下边的抽屉里,放着一封信,这封信对我来说,十分珍贵。这是广宗县葫芦乡中学秦焕双同学给我的一封来信,在信中,她跟我讲述了她生活和学习的一些近况,这封来信的内容让我非常感动,也很欣慰。焕双同学是我在挂职期间,资助的一名贫困学生,这也是挂职过程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张红全与秦焕双等学生一起交流。 王垒 摄

  秦焕双,16岁,现为广宗县葫芦乡中学8年级的一名学生。父母均患有精神残疾;爷爷脑溢血,失去了自理能力;家中姐弟四人,三人在上学,还有一个两岁的弟弟。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她年迈的奶奶身上,家里几乎没有经济来源,时常需要亲戚的救助。焕双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平时忙完学业,回到家后还要照顾生病的爷爷,减轻奶奶的负担。

  我在得知秦焕双家里的情况后,决定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对她进行一些生活上和学习上的关心,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鼓励焕双同学要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勤奋学习、立志成才。

  张红全到秦焕双家中了解她近期的生活学习近况。长城网记者 齐彦红 摄

  经过我的帮助和鼓励,焕双变得更加坚强、乐观和自信,在学习中也更加勤奋努力、积极上进,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对于我给予她的帮助和鼓励,焕双很是感激,于是,她给我写了一封信,在信中,她这样写道:“通过您对我的帮助,让我看到了希望,我会在以后的生活中正确认识自己,有自己独立的人格,我也会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奋发进取,努力向上。”

  收到秦焕双同学的感谢信后,我十分欣喜,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信。我在回信中鼓励她说:“焕双同学,我们虽然不能选择出生于何时何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去改变命运,并不一定非要功成名就,而是在生活的历练中,在对困难的克服中,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面对境遇,如何善待自己,从而实现自己的梦想,成长为一个能为别人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赢得他人的尊重。”

  这封来信对我来说十分珍贵,对我来说是一种工作上的激励,每每看到这封信,我就觉得干劲十足。我希望通过知识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通过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我深知教育的贫乏所带来的影响,深知教育在扶贫中的重要性。

  学生们通过“双师课堂”享受远程教育优质资源,名师线上解惑答疑。王垒 摄

  驻村后,我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这里的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于是,我通过民盟中央机关有关部门,在广宗县第一中学等学校建设“双师课堂”,让农村学生在自己的教室即可远程享受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民盟邢台市委建立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葫芦乡中学实践基地,成立“名师工作室”,组织邢台市三中、五中等校的特级、高级教师送课下乡,发挥传帮带作用。

  我没事时喜欢到位于村委会附近的葫芦乡中学转悠,发现学校操场是水泥地,学生们活动时很硌脚,于是多方筹措资金,改造操场路面。同时,联系上海一家企业为学校捐赠一套净水饮水设备,还为学校联系捐赠一批图书。

  经过努力,广宗县一些学校的教学质量有一定的提高。广宗一中的高考升学率近几年有了质的飞跃,翻了好几番。葫芦乡中学的学生规模在乡镇中学里面现在也是首屈一指,变化很大。数据显示:四年前,葫芦乡中学仅有600多名学生,近些年陆续增加到1200名左右。2016年高考,广宗县一中只有1名学生上本一线,今年529名学生达到本科线。在校生人数从2016年的18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4142人。

关键词:脱贫,学生,来信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