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绿岭核桃”绿山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俐验
2020-10-23 22:55: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齐彦红 刘俐验

  实物:

  “绿岭核桃”

绿岭公司推出的手剥烤制核桃。长城网记者 刘俐验 摄

  故事:

  看外形,个大、皮薄、好看;看品质,出仁率比一般核桃高27%,适合精深加工;看产量,亩产坚果200至260公斤,是普通核桃的1.18倍至3.99倍;看销量,2017年50万斤,2018年150万斤,2019年300万斤,2020年仅前五个月就超过200万斤……这么优质的核桃,哪里产的?邢台临城“绿岭核桃”!

  成立于1999年的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在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指导下,攻克育种难题、发展精深加工、发力品牌建设,在新品种培育、新技术推广、新产品研发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绿岭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国唯一一家集优质薄皮核桃品种繁育、种植、研发、深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带动全县种植薄皮核桃26万亩,近10万人从事与核桃相关的产业,2万多人因此脱贫致富。一颗颗小核桃绿了荒山,富了百姓。

  青皮核桃喜获丰收,村民正在捡核桃。资料图

  讲述者: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路京振

  我是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路京振,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就是绿岭核桃小镇,你放眼看,有万亩核桃林,有开阔的凤栖湖,能休闲采摘,还能养生度假,全国各地的人都来我们这儿参观。可20年前,这里还是“十年九荒、乱石满岗”,既不适宜耕种,也不适宜造林。

  树上的青皮核桃挂满枝头。资料图

  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变化,还得从一个人说起。

  20多年前,我们公司承包了3500亩的荒山,想着种点林果,说不定也能从黄土里刨出金子。没想到,土不行,水也不行,浇水还得跑十几里地去拉,别说果树了,种草都难活。就在大家迷茫无助的时候,河北农大的李保国教授来了。李老师来了之后,先给我们测土壤,他发现临城地处太行山前的丘陵地区,土质瘠薄,干旱缺水,更适合种核桃。这给我们打开了思路,我们马上从外地引进了一些薄皮核桃的新品种,开始栽种。本以为这次没问题了,可没成想,结出的核桃口感干涩,良莠不齐,我们刚建立起来的信心又被打击了。

村民将去了皮的核桃进行晾晒。资料图

  这怎么办?是地不行,还是品种不行?我们和李老师商量再三,决定破釜沉舟,再试一次,研发自己的核桃品种!为了保证科学种植,李老师还给我们制定了一整套的操作规范,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采收,都有讲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五六年时间的培育和摸索,我们终于种出了一掰就开的薄皮核桃“绿岭1号”,皮薄个大,好吃好看。当时普通核桃的市场价每斤只有3、4块钱,但是我们绿岭核桃一斤能卖到40块钱,价钱高出普通核桃10倍,小核桃成了我们的“致富果”!

贫困户李梅在绿岭公司的扶贫车间分拣核桃。长城网记者 刘俐验 摄

  公司走上正轨后,在临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帮扶下,我们逐步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科技带动、就业创业的扶贫带富“绿岭模式”:通过“统一提供优质苗木,统一核桃树管理技术,统一核桃树种养模式,统一生产物料供给,统一核桃品牌,高于市场价回收核桃”的合作经营模式以及贫困户入股分红模式,直接带动7000多个农户脱贫致富。高京玉就是我们绿岭核桃基地的承包农户,他种了20多年的核桃,起初种的是普通山核桃,个小、口感不好,一年到头收入微薄。自从改种绿岭核桃,种出来的核桃不仅质量好,产量也高。现在他在我们这儿承包了800多亩的核桃园,一年纯收入10多万元,不仅把两个孩子送进了大学,还翻盖了新房,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烤核桃的新包装。长城网记者 刘俐验 摄

  日子好了,环境也美了。你们知道吗,临城县森林覆盖率比20年前翻了一番,从2000年初的20%增加到了现在的43%,光我们发起种植的核桃树就覆盖了19%的县域面积。什么叫生态富民,什么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绿岭人最有发言权。

  如今,“绿岭”已经成了核桃届响当当的品牌。首先,规模大——我们拥有绿岭薄皮核桃26万亩,苗木繁育基地2600余亩,是集约化优质薄皮核桃生产基地;现代化的深加工车间9个,一共10万多平方米,还建成了“河北省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二,品质好——我们先后获得第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畅销产品奖、第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中国核桃节金奖,也算是“国字号”的核桃了。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2019年,绿岭核桃通过了林木良种证审定,意味着“绿岭核桃”有了国家级的“通行证”。换句话说,今后,在国内适宜推广的生态区域,绿岭核桃都可以集中栽培,让更多的荒山披绿,更多的百姓致富。我也相信,这凝结着绿岭人智慧和汗水的小核桃,会飞出大山、飞向全国,帮助更多人开启新的生活。

关键词:绿岭核桃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