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城区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20-07-07 21:12:11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俐验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7月7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邢台市城区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副局长刘燕平发布城区防汛准备工作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城管执法局综合科科长张煜荩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主持。实录如下: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各位新闻媒体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城区防汛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按照会议安排,今天,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是:介绍发布2020年邢台市城区防汛工作。本次到会的是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副局长刘燕平、市城管执法局综合科科长张煜荩。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天气复杂多变,总体降雨较常年偏多,局部可能降特大暴雨,为进一步做好城区防汛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城区防汛相关情况,我们安排了两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副局长刘燕平同志发布城区防汛准备工作。

  邢台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副局长刘燕平: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多年来对城区防汛工作的重视与支持!经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总体降水较往年偏多1-3成,目前,我市城区防汛系统已进入战备状态,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全市各级各部门把防汛工作放到汛期工作的首要位置,按照“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总体要求,认真扎实地落实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为提高我市城区防汛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引导广大市民朋友正确对待城区防汛工作,确保城区安全度汛,今天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城区防汛工作准备情况通报如下:

  一、城区防汛区域及重点点位情况

  城区防汛的具体区域:西侧至南水北调主干渠左岸;北侧至邢州大道南沿线;东侧,襄都区部分至东华路,开发区部分至南和区界;南侧,信都区部分至七里河左岸,开发区部分至沙河界,共计246.34平方公里(其中,主城区93.54平方公里,开发区全境152.8平方公里)。在此区域内,泄洪渠主要包括七里河和大沙河两条过境河道,以及小黄河、围寨河、牛尾河、茶棚沟4条城区河道;下穿式地道桥23个。近年来,市区不断加大排水管网改造力度,之前的城区易涝点位基本完成改造。

  二、科学分析客观情况,密切关注气象信息

  我市城区地理位置特殊,整体地势西高东低,绝对落差大。每到汛期,只要降水量集中,就极易形成径流,城区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5月份以来,通过对这几次降雨过程的密切监控,暴露出城区防汛工作依然存在短板,遇到集中降雨,仍可能出现隐患问题。市直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务必要提高警惕,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做好各种应对准备;出行时,如遇交通管制,务必听从现场人员指挥,切勿以身试险。

  三、多措并举,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高度重视防汛工作,邢台市委、市政府更是把防汛工作做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灾害性天气,确保城区安全度汛,我们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的思想,从早、从实、从细、从严做好城区防汛准备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顶层设计,智慧化协调调度。一是建立以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为指挥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城区防汛指挥体系,同时根据我市机构改革,职能变化,调整完善城区防汛各部门职能,核实修订城防成员单位联系方式、收发文件渠道,确保汛期政令畅通。5月份以来,城防系统积极调度部署,先后两次召开指挥部全体会,传达国家、省、市有关要求,调度部署防汛工作,并通过指挥部办公室会议及重点部门碰头会商会等形式,落实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协调联动,密切关注气象条件,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二是充分发挥数字城管防汛信息中枢作用,搭建城市级防汛指挥调度平台,通过共享气象预报数据,实时查看气象信息及监测点周边降雨量,给城区防汛侧重点位提供方向指引;通过整合公安、交警、城管、水务等共计2000余处监控设备资源,密切监控市区的重要河段、渡槽、地道桥下、主次干道低洼路段等易积水地段和泄洪排洪重点部位,基本实现城区全覆盖,实时查看、掌握各点位现场情况,及时发现,及时派发处理,为指挥部决策提供直观数据,提高城区防汛数字化水平,进行智慧化指挥调度。

  (二)加强值班值守,筹建抢险物资及人员。5月中旬,城防办启动24小时值班值守,并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的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定期不定期对成员单位进行查岗,对值班情况进行通报。各责任部门也对重点部位安排专人值守,逐级落实责任。截至目前,城区防汛抢险队伍、物资及车辆已准备到位。其中,市城管、交通、建设、卫生等单位共组建抢险队伍5支共1540人,落实抢险救援车辆78台,市城管局及属地政府更新储备发电机、水泵、雨衣、应急照明、救生圈、铁锹、镐、麻袋等约150万元的物资已全部到位。

  (三)细致排查隐患,狠抓整改保安全。5月份以来,结合安全生产隐患“清锅兜底”大检查,对防汛隐患进行了全面摸排整改。同时,修订印发《城区防汛预案》,进一步明确任务,卡死责任。对地道桥泵站、七里河、南水北调防洪大堤及渡槽、开发区下游、小黄河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细致摸排,建立台账,逐项整改销号。针对重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隐患整治到位。同时,督促属地政府和住建部门,做好老旧小区、深基坑等隐患排查,严防事故发生。

  (四)提前疏通清淤,确保行洪畅通。今年4月底,已完成城区河道、排水管网疏导清淤,设施检查维修工作。一是市城管局和三区全面疏通雨水管网和城区河道。其中市城管局清掏32条市管街道雨污水井、接户井和收水口1.8万个,疏通管道1.7万余米,清理淤泥垃圾2400立方米;清理小黄河、围寨河、牛尾河、茶棚沟4条河道及沿线垃圾约5000立方米;对沿河700余座雨水井、雨水口内的阻水物进行了清掏,保障泄水通畅。信都区、襄都区、开发区疏通区管街道各类井口4300个,雨水管网16.5万余米,清理垃圾淤泥1400余立方米。二是组织责任单位,对市区24座地道桥泵站进行了全面检修和保养;对沿河的10座橡胶坝、12个拦水闸、60个雨水闸进行了故障排查、除锈、注油等养护工作;对市区开挖的建筑基坑进行了隐患排查和检修,确保各类防汛设施正常运转、安全运行。

  (五)细化预案级别,开展防汛演练。按照《城市防洪应急预案编制大纲》,根据市区日降雨量、上游水库水位、市区路段积水情况等方面将防汛预警划分为4个级别,密切关注雨情,及时开展会商,及时启动预案。为了增强可操作性,城防各成员单位开展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防汛应急演练,对地道桥抽排,人员救助、转移,道路交通管制等工作进行实战演练,提高城区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实战水平,锤炼检验队伍,进一步提升应对洪涝灾害的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六)积极应对每次降雨,动态发布城区汛息。5月份以来,市区先后经历近20次降雨过程。城防办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遇降雨时,通过监控系统,对地道桥、易积水点位等重点部位密切监控。降雨过程中,通过监控平台,实时“捕捉”城市积水、交通状态,获取第一手防汛信息,有效快速应对汛情,及时向公众发布汛息,让市民百姓可以及时了解出行路线的最新情况,方便群众出行。

  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雨情市区通行讯息,遇强降雨天气,外出通行时要注意道路低洼积水路段,切勿盲目涉水,做好自我防范工作。

  警钟长鸣,防患未然。我市即将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我们已全面做好城区防汛各项准备,全员上下严阵以待,盯紧每一次降雨过程,盯紧每一个重点部位,盯紧每一个防汛环节,同时,我们也将加强与气象、应急、水文、水务等部门信息联通,全力以赴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各位媒体朋友针对今天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

  长城网记者:

  近年来,市区大到暴雨后,例如地道桥等地段,可能会出现积水,影响通行,邢台市区针对这个情况有没有什么好的措施?

  邢台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副局长刘燕平:

  在地道桥防汛备汛方面,采取“两工作一备用”模式,日常由两台水泵抽水,出现积水时三台水泵同时工作,除顺义街京广铁路桥雨水泵站外,其他泵站抽排水量均达到每小时3000立方米以上。同时,为有效应对集中较强降雨造成积水或遇到停电泵站无法工作,市城管局备有2辆移动泵车及2台移动水泵作为机动力量,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同时,在市区大到暴雨天气时,市城管局利用微信、微博、主要街道的8块电子大屏等,每半个小时,向社会发布市区地道桥及一些积水路段的通行情况,让市民百姓可以及时了解出行路线的最新情况。

  此外,我市莲池大街上跨桥、龙泉大街上跨桥均已投入使用,出现大到暴雨后,建议市民朋友们选择上跨桥通行。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哪位记者朋友还有问题,请会后与我们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防汛,地道桥,降雨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