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城区防汛准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07-19 12:13:4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7月19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是:介绍发布2019年邢台市城区防汛工作。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各位新闻媒体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城区防汛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按照会议安排,今天,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是:介绍发布2019年邢台市城区防汛工作。本次到会的是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副局长刘燕平,市城管执法局综合科科长张煜荩、桥东区城管局长袁庆国、开发区城管局长邢子辉。

  城区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国家和群众财产安全。因此,站在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强化防汛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切实增强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于防大洪、抗大汛、抢大险,增强实战本领,全面做好防汛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天气复杂多变,局部可能降特大暴雨,为进一步做好城区防汛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城区防汛相关情况,我们安排了两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副局长刘燕平同志发布城区防汛准备工作。

  邢台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副局长刘燕平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多年来对城区防汛工作的重视与支持!目前,我市已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为提高我市城区防汛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引导广大市民朋友正确对待城区防汛工作,确保城区安全度汛,今天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城区防汛工作准备情况通报如下:

  一、城区防汛区域及点位情况

  去年,按照市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城区防汛区域由主城区扩展到开发区。具体区域:西侧,至南水北调主干渠左岸;北侧,至邢州大道南沿线;东侧,桥东区部分至东华路,开发区部分至南和界;南侧,桥西区部分至七里河左岸,开发区部分至沙河界,共计246.34平方公里(其中,主城区93.54平方公里,开发区全境152.8平方公里)。在此区域内,泄洪渠主要包括七里河和大沙河两条过境河道,以及小黄河、围寨河、牛尾河、茶棚沟4条城区河道;易涝点位有16(个)处;下穿式地道桥23个,其中,新兴大街京广地道桥和百泉大道沿线4座地道桥泄洪能力不足,其他道桥在中雨以下级别降雨可以保持道路畅通。

  二、科学分析客观情况,密切关注气象信息

  我市城区地理位置特殊,整体地势西高东低,绝对落差大。每到汛期,只要降水量集中,就极易形成洪涝灾害,城区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通过对这几次降雨过程的密切监控,暴露出城区防汛工作短板,例如市区开发区等地部分路段多次出现不同程度积水,对市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市直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务必要提高警惕,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做好各种应对准备。

  三、细致全面,多措并举,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高度重视防汛工作,邢台市委、市政府更是把防汛工作做为一项重点。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灾害性天气,确保城区安全度汛,我们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的思想,从早、从实、从细、从严做好城区防汛准备工作。市城区防汛和城管局防汛合署办公以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制定完善防汛预案,细致开展隐患部位排查。一是根据我市体制改革和部门的职能调整,对《城区防洪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并要求各部门完善各自防汛预案。城防办先后4次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协调联动,密切关注气象条件,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二是完善城管局局系统应急预案。印发了市城管局《市区防汛应急预案》,确定了6项工作原则,实行了“定人、定岗、定责、定纪律、定奖惩”的岗位职责制,建立了局系统防汛应急组织指挥体系,成立了13个专项防汛工作组,全方面、多层次开展防汛工作。

  (二)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加强汛期值班值守。按照责任制要求,调整了市城区防汛指挥部组成人员,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加强汛期值班值守,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的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定期不定期对成员单位进行查岗,对值班情况进行通报。

  (三)制定完善预警级别,落实抢险物资及人员。按照《城市防洪应急预案编制大纲》,根据市区日降雨量、上游水库水位、市区路段积水情况等方面将防洪预警划分为4个级别,密切关注雨情,及时开展会商,及时启动预案。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基本建成了集气象、公安、城管等部门信息,集指挥调度于一体的应急指挥平台,能够实时查看气象信息、监控积水点位,了解河道工程运转情况等信息,为指挥部领导决策提供直观数据,提高城区防汛数字化水平。

  按照抢大险的需要,一是作为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责成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应急局、桥东区、桥西区、开发区等成员单位足额储备防汛抢险物资。目前,城区共储备防汛抢险物资铁锹1000把、铁镐250把、救生衣100套、救生绳索100条、救生圈100个。市级组建了1540人的各类抢险队伍,准备各种抢险车辆70余部,可基本满足一般抢险要求。二是市城管局成立市区防汛突击队。以市政、园林、环卫和城管支队四个单位为基础,抽调各单位骨干力量,组织成立了400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以临战状态随时待命。同时,加强队伍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能拉的出、用的上。对老旧的防汛物资进行更换、增添,目前,准备麻袋近7000个,铁锹900把,发电机8台,水泵19个,移动泵车2台,挖掘机2台,铲车5台,其他防汛车辆32辆。同时,加强物资管护工作,确保物资和设备完好,满足随时调用的要求。

  (四)维护维修清淤改造,确保行洪畅通。一是清淤疏导保畅通。今年3月以来,市城管局和三区全面疏通雨水管网和城区河道,累计清理2万个淤堵井口、4.7万余米雨水管网、49.3公里七里河和城区四河,共清运垃圾和淤泥8200立方米。其中,市城管局清掏35条市管街道雨污水井、接户井和收水口1.5万个,疏通管道1.7万余米,清理淤泥垃圾2000余立方米;清淤疏通小黄河、围寨河、牛尾河、茶棚沟城区四河及沿线745座雨水井和雨水口,共清运各类淤泥和垃圾1500余立方米,清理七里河24.5公里河道内的淤泥3000余立方米。桥东、桥西、开发区疏通区管170条街道各类井口4300个,雨水管网16.5万余米,清理垃圾淤泥1400余立方米。二是维护检修排隐患。组织责任单位,对市区24座地道桥泵站进行了全面检修和保养;对市区四河和七里河的沿线橡胶坝、拦水闸、雨水闸进行了故障排查和养护;对市区开挖的100余个建筑基坑进行了隐患排查和检修,确保各类防汛设施正常运转、安全运行。三是加强河道设施排查检修。对沿河的8座橡胶坝、12个拦水闸、60个雨水闸进行了故障排查、除锈、注油等养护工作,确保在汛期设施完好,各闸坝做到启闭自如。对小黄河、围寨河、牛尾河、茶棚沟4条河道实施清淤,累计清淤约900立方米;对沿河745座雨水井、雨水口内的阻水物进行了清掏,保障泄水通畅。

  (五)加强设施建设,推进市区排水防涝工程建设。一是推进河道拓宽改造提升行洪能力。目前,围寨河沿线的开元湖、新华湖、五一桥公园等沿河改造工程已全面完工。牛尾河拓宽工程已完工,平安桥附近正在进行拓宽改造;小黄河、茶棚沟拓宽改造已全面竣工。市区河道行洪畅通。二是改造易涝点位。通过摸排,市城区重点易涝点位共16处,分别为:守敬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冶金路幸福源小学、襄都路与团结大街交叉口、建设大街与育才街交叉口、钢铁路与邢化街交叉口、中兴大街京广线立交桥、冶金路与泉北大街交叉口、泉南西大街陶行知实验学校、开元路保利大厦、中兴大街与顺德路交叉口、红星街与顺德路交叉口、钢铁路与团结大街交叉口、新兴大街京广线地道桥、新兴大街与钢铁路交叉口、中兴大街东华路交叉口、东华路与英华大街交叉口,以上16处易涝点位已全部改造完成。三是强化七里河全沿线施工工地管控。七里河全线长24.5公里,河道内目前有工程3处,分别为守敬路南延(七里河北侧-祥和大街)工程、开元路南延工程、东环城水系工程。已督促指导三项工程施工单位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针对漫堤、决堤等突发情况,结合现场,已督促三个项目工程单位配备挖掘机、装载机6台,沙袋5000条,砂石料3000方,铁锹若干,确保险情发生时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六)动态播报汛息,及时向市民发布。全力发挥城管防汛信息中枢作用,将利用在地道桥下、主次干道低洼路段等市区易积水地段的视频监控,实时“捕捉”城市积水、交通状态,获取第一手防汛信息,为市区统筹调度提供依据,有效快速应对汛情,让市民百姓可以及时了解出行路线的最新情况。

  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雨情市区通行讯息,遇强降雨天气,外出通行时要注意道路低洼积水路段,切勿盲目涉水,做好自我防范工作。

  警钟长鸣,防患未然。目前,我市已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我们已全面做好城区防汛各项准备,全员上下严阵以待,盯紧每一次降雨过程,盯紧每一个重点部位,盯紧每一个防汛环节。同时,将加强与气象、应急、水文、水务等部门信息联通,开展城区防汛演练,提高城区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实战水平,进一步提升应对洪涝灾害的能力,全力以赴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各位媒体朋友针对今天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

  1、邢台广播电视台记者:

  近年来,市区大到中雨后,地道桥因积水严重出现断交,邢台市区针对这个情况有没有什么好的措施?

  邢台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副局长刘燕平

  针对这个情况,市委、市政府通过规划调整,在市区建设两座大型上跨桥(莲池大街、龙泉大街上跨桥)。目前莲池大街上跨桥已投入使用,如果雨季出现断交,市民朋友们可选择上跨桥实现通行;明年龙泉大街上跨桥也将投入使用。

  2、邢台网记者:

  从去年下雨情况来看,开发区中兴大街、英华大街积水严重,针对该问题,市政府是否已拿出解决方案?

  邢台经济开发区城管局长邢子辉

  去年雨季过后,经济开发区针对积水严重的点位进行了改造,到目前为止,已对中兴大街、英华大街3处积水点位实施了改造。同时对市区内17条城市道路共计7万余米的雨污管网进行疏通。并针对中兴大街、英华大街等易涝点位,制定一点一策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度汛。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哪位记者朋友还有问题,请会后与我们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防汛,新闻发布会,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