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外卖小哥有“驾驶证”了 记满12分将被停止接单并培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19-07-19 16:54:27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日前,邢台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邮政快递业协会、美团外卖、饿了么联手合作,在市区试点实行外卖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管理工作,对所有外卖企业的送餐员设立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制度。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12分的,骑手停止接单并离岗培训。此办法于7月25日起实行。

  交通文明记分分值设定

  按照骑手驾驶电动自行车在道路上发生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和危害程度设立相应记分分值,具体为:

  (一)驾驶电动自行车闯红灯的,一次记6分;

  (二)驾驶电动自行车在路口等候时,超越停车线,一次记6分;

  (三)驾驶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通行的,一次记6分;

  (四)驾驶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的,一次记3分;

  (五)驾驶电动自行车违法停放的,一次记3分;

  (六)驾驶电动自行车在人行道骑行的,一次记3分;

  (七)驾驶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及时安装编码牌照的,一次记2分;

  (八)驾驶电动自行车未带头盔的,一次记2分,

  (九)驾驶电动自行车未穿戴统一编码的马甲,一次记2分。

  (十)骑手马甲编码、车辆编码必须一致,骑手随身携带的文明交通记分卡,缺少一项的,每次扣2分。

  骑手要随身携带《交通文明记分卡》 记满12分将被停止接单

  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的记分分值作为外卖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和考核的依据。7月25日起,外卖企业应当为邢台市区的每位外卖骑手配备《交通文明记分卡》。外卖骑手在驾驶电动自行车时必须随身携带,随时接受执勤民警和企业检查人员的检查。

  企业检查人员发现外卖骑手交通违法时,要检查外卖骑手随身携带的记分卡,并在记分卡上予以记录(违法时间、地点、违法类型代码,记分分值、纠处人员),同时在检查表上予以记录。

  一个记分周期为自然年的一个自然季度,即1年有四个记分周期。分数记分起始日期为每个季度的第一天,分数清零日期为每个季度的最后一天。

  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12分的,企业应要求骑手停止接单(在系统上进行设置),在各分站点开展1天离岗培训,并经培训合格确认后才能上岗,同时培训前分数清零;在一个积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24分或第二次达到12分的,企业应要求骑手停止接单(在系统上进行设置),在各分站点开展3天离岗培训,并经培训合格确认后才能上岗,同时培训前分数清零。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超过36分或者第三次达到12分的,企业应立即要求骑手停止接单(在系统上进行设置),将该骑手调离骑手岗位或者做辞退处理。同时企业应将该骑手信息纳入“违法较多重点人员”名单。

  同时,外卖企业在招录骑手时,要比对邢台地区“违法较多重点人员”名单,发现重点人员的,一般不得招录为外卖骑手。

关键词:外卖骑手,交通文明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