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环保

绿色生活,源于绿色生活方式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6-29 11:5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的身边,一定不乏这样的朋友,他们放着家里的私家车不开,却坚持骑共享单车上班,“开车上下班成本太高,堵车耗时、费油,不如骑自行车时间有保障,还经济”“开车上下班,再找时间去健身房锻炼,何苦呢?骑自行车既节约又锻炼了身体,何乐而不为?”“原先感觉开着车才像个‘中产’,现在发现骑‘小黄车’‘小橙车’才是‘精神身份’的象征”……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自行车出行,尽管理由不一,却都在出行方式上践行了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

  当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绿色发展、绿色生活便超越物质财富,成为人们的主要追求。然而,纯净的空气、干净的饮用水、无污染的食品……这种生活中的“绿色正义”,不是从天而降的天然供给,而是人们生活方式的最终结果。“苟得其养,无物不长;苟失其养,无物不消”,自然资源有限、生态容纳空间有限,与其竭泽而渔、暴殄天物,何若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正如一位骑自行车上下班的朋友所说,“汽车所排放的废气加重了雾霾,我们总不能一边不断抱怨一边还主动‘贡献’废气吧?”

  绿色生活,源于绿色生活方式,这是一组果与因的必然关系。变革生活方式,让节约、环保、低碳成为社会的主流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将会产生巨大的“绿色效益”。“无纸化办公”每推进一步、每自觉少用一双一次性筷子,就意味着木材资源少浪费一分,意味着少一些纸张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盛夏季节,有意识地调高空调的温度,就意味着少用一点电能,意味着少一点发电过程中的可吸入颗粒排放;到超市和菜市场购物,多用自带的环保购物袋,少用付费的塑料袋——尽管那两角钱让你在物质上毫无痛感,但需要多年才能降解的白色垃圾却是环境难以承受之痛……生活方式改进的每一小步,都能带来生态环境改善的一大步。如果每个人都能践行节约、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并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全社会追求的绿色生活也就为期不远。

  也许有人说,财务自由、钱包鼓囊,让自己有能力“买两碗豆浆,喝一碗、倒一碗”,如何消费、选择哪种生活方式,是个人的自由。不可否认,当今社会提倡的节约、适度消费与当年物质匮乏年代里提倡的勤俭节约背景不同、目的不同,但“俭以养德”的传统道德价值观却是永恒不变的。而物质丰盈年代中的节约、适度消费模式,更增添了“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的丰富内涵。生态环境的改善、绿色生活的美好前景,不是喊口号喊出来、贴标语贴出来的;穹顶之下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奋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是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

  节约的你很帅很酷,低碳的你精神颜值最高;“喝一碗、倒一碗”的“土豪”消费模式是社会共同的敌人——这场生活领域里的观念变革,正得到越来越强烈的共鸣和呼应。生活方式的绿色化,涉及人们衣食住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选择节俭餐饮、适度消费、绿色出行,就是为我们的社会注入宝贵的“绿色文化基因”,就是为实现绿色生活的愿景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绿色,生活方式,社会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