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环保

消费也得绿色环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17-06-09 14:3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到绿色消费的概念,人们并不陌生,但要进一步了解哪些行为属于绿色消费范畴,该如何正确选择绿色食品,可能很多消费者都难以给出明确答案。今年6月5日中国环境日的主题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旨在呼吁人们转变消费观念和行为,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践行绿色消费。

据报道,早在2001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把当年的消费主题定为“绿色消费”。相关专家介绍,所谓的绿色消费,主要指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特征的消费行为,具体表现为崇尚勤俭节约,减少损失浪费,选择高效、环保的产品和服务,降低消费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简而言之,就是消费也须走好环保路。

传统消费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所有消费品都是从环境中来最终又回到自然界,周而复始,循环往复。传统消费只关注人的自我需求,一味地向大自然、向地球索取,却忽视了对自然环境带来的影响,从而导致环境问题频发,城市环境污染,全球环境状况恶化、自然资源衰竭、生态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等等。在破坏了环境的同时,也伤害了人类自身。

对于绿色消费,大部分人仅停留在与自己有关的狭义范围,而没有考虑到某个消费行为对整个产业、对相关生态环境的影响,而且,对绿色消费与消费绿色的概念模糊不清。比如,有的人一听到绿色消费,很容易就会把它与“纯天然”“环保”等概念联系起来,非绿色食品不吃,非绿色产品不用,非绿色建材不用。

其实,绿色消费并不等同于消费绿色。绿色消费不仅体现在购买的环节,更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在产品购买购置以及购买购置后的使用管理、处理废弃等环节,都应该注重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而真正意义上的绿色消费,不仅要保证人类的消费需求和安全、健康,还要满足后代的可持续发展。

“要倡导推广绿色消费,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这就意味着,绿色消费当从“我”做起。无论是从购买节能环保产品、到外出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还是自觉做到“光盘”、抵制过度包装等等,这些点滴小事就是在践行绿色消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确,没了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何用?须知,绿水青山才是滋养生命的源泉,才是真正的金山银山。用绿色消费来呵护绿水青山,不仅要有心有招,而且人人应为、人人可为。唯有人人成为绿色消费的主角,才会留住绿水青山,也才换得来金山银山。

关键词:绿色消费,绿色建材,绿色环保,消费模式,纯天然,光盘,消费行为,消费需求,绿色食品,生态破坏

责任编辑:齐彦红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