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环保

共享单车+旅游 引领绿色新时尚

来源: 南昌日报 作者: 2017-06-15 16:5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共享单车,最早的设计创意是为解决公共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今,既环保又方便的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备受市民青睐的出行选择。除了在地铁口、市区主要交通干道、大学密集分布区能看到绿色骑行的人群,摩天轮下、艾溪湖畔、秋水广场等地也都能看到大量共享单车的身影。

  共享单车与旅游业擦出火花

  “叮叮叮、叮叮叮……”连日来,记者在南昌市内多家景区走访,看到各个景区随处可见“小黄车”“小绿车”“小白车”的身影,不少游客结伴骑车到景区游玩,在景区内的游客也能轻松通过手机扫码租借共享单车。

  “自从有了共享单车,每个周末我都和家人一起骑车到艾溪湖游玩,真是太方便了。”市民卢云告诉记者,“我家住在艾溪湖森林湿地公园附近,距离公园不远,但步行还是需要半个小时。现在艾溪湖公园每个周末游人都很多,开车过来停车难,也容易碰上堵车,还是租一辆共享单车又快又方便,很赞!”

  记者了解到,南昌市内的滕王阁、秋水广场、八一起义纪念馆是外地游客必去之地。现在借助共享单车,游客可以和普通市民一样,骑行于城区,欣赏风景,随时停下,品尝美食,更具旅游乐趣。

  “来南昌出差,想抽空逛逛滕王阁,但公司安排的酒店在红谷滩,我便通过手机导航,租了一辆共享单车骑到滕王阁门口,既省时省力,还绿色环保。”从武汉到南昌出差的游客吴飞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一次来南昌,但我骑着共享单车去了秋水广场,来了滕王阁,感觉南昌很美。”

  “80后”“90后”是绿色骑行主力

  热爱运动和旅游的陈璇是南昌大学的一名学生。每逢假期,她都会和朋友一起骑着共享单车,在南昌城区各个景区游玩。“我打算在半年时间内,骑共享单车将南昌城区景点玩个遍。慢悠悠地踏着车,迎着拂面的清风,感觉身心无比舒畅!”陈璇说。

  毋庸置疑,共享单车的出现吸引了更多本地游客,催热了城区短途游。据了解,目前南昌已有酷奇、摩拜、ofo、永安行等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各大共享单车在南昌的大街小巷“遍地开花”。

  据相关数据分析,共享单车自面世以来,备受市民特别是年轻人的欢迎。以摩拜单车为例,今年2月24日进入南昌以来,用户骑行总距离已累计超过4000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1000多圈;全市用户单次骑行平均距离为2160米。摩拜单车公关经理吴昊透露说:“现在,南昌摩拜单车的用户数量已超百万,其中‘80后’至‘95后’这个年龄群体占比最高。此外,除中国籍用户外,还有其他1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在南昌注册使用摩拜单车,充分展现了这座城市的国际化风貌。”

  “共享单车的绿色出行方式是值得提倡的,特别是周末、节假日等出行高峰期,南昌市内及周边景区的停车场常常‘车满为患’,而共享单车能够很容易避开拥堵,快捷出行,不仅有利于降低环境污染,还能快速到达目的地,提高了游玩效率及体验度。”江西省旅游协会旅行社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乔庆华如是说。

  共享单车考验着城市文明

  绿色出行理念已深入人心,共享单车作为新兴事物,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给游客带来新的旅游体验,也考验着城市文明。

  采访中,记者发现共享单车运营中还存在乱停乱放、被上私锁等问题。“现在南昌市不少景区里,都能看到共享单车随意乱放的现象,有些单车被随意停在草坪或游步道上,虽然给游客带来了随骑随停的方便,但却大大影响了景区环境。”市民崔先生认为,南昌市应尽快出台更加规范的管理制度,引导市民文明骑行出游。

  “共享单车出游的确很便利,但是在使用时,大家还是应该注意安全问题,比如我就看到有人骑共享单车时将孩子放在车篓里,这样的行为一方面容易损坏单车,一方面也存在安全隐患。”市民吴女士建议,大家在享受共享单车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应该加强对自身的约束,让共享单车真正安全地为公众服务。

  记者 黄欢曲倩影/文 魏勇剑/图

关键词:摩拜,单车,共享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