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法制

省国土资源厅巡察发现问题并整改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作者: 2017-06-14 16:4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以来,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组加大巡察力度,强化发现问题、突出问题整改、强化问责惩治、注重震慑警示,有力推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截至今年5月,已完成了对2个市国土资源局、12个厅直属单位、25个项目和厅本级近三年行政审批事项等的巡察,发现问题204个,目前,175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占发现问题总数的86%。

  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巡察针对性

  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组成立了由驻厅纪检组长兼任主任的巡察工作办公室,抽调21名业务骨干组成专项资金项目、厅属事业单位和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国土资源局三个巡察组。明确巡察组政治巡察职责、重大事项决策和重要经济活动运行情况审计职责、对“四风”问题的抽查暗访职责,确定了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是否存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否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到位、监管制度机制上是否存在漏洞缺失”为巡察重点。采取了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三种形式,增强了精准发力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对各类巡察的巡察内容、关键环节等进行归纳总结并逐条逐项分析研究,对没有依据和不必要的巡察流程一律取消,同时对保留下来的流程进行充实完善。针对不同巡察类型分别编制市局巡察工作手册》《事业单位巡察手册》《专项资金项目巡察手册》,巡察人员按照手册规定要求进行。

  精准发现问题科学分类处置

  巡察前,巡察组加强与驻厅纪检组、厅信访办等单位的沟通,搜集群众来信来访和新闻媒体反映的线索;巡察组进驻后,及时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接受群众举报,还通过召开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同干部职工个人谈话收集有价值的线索,通过对汇集的各种社情舆情信息的分析研判,从中汲取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巡察,避免以往巡察的盲目性和程序化。另外,配备专业技术人员、财会审计人员,通过调阅卷宗、会议资料、审计账目和项目资料等手段发现问题。去年以来,巡察组共发现问题204个,其中专项资金项目方面存在问题73个、厅属事业单位存在问题35个、市局存在问题40个、省厅行政审批方面存在的问题56个。同时,对巡察组发现的204个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将这些问题归纳为基层党建、干部作风、干部管理等16个方面。对基层党建、干部作风、干部管理等方面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谈话函询等方式处置,促其马上纠正;对较严重的财务管理、项目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下发《巡察问题整改通知》,要求被巡察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对于发现的违纪问题及时移送驻厅纪检组进行立案调查。

  强化结果运用力促整改到位

  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组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动态清理”,把“件件有着落”作为硬任务,坚持不整改落实到位“不销账”。明确由主管副厅长亲自抓问题整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求被巡察单位“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针对每个具体问题量身定做提出整改措施,把整改责任层层落实到具体人、具体岗位,限期整改销号,并适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和督办,对整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力的,严肃追究问责。去年以来,巡察发现的175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占发现问题总数的86%。厅巡察办建立了问题整改审核把关机制,通过召开由厅巡察办、巡察组组长和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问题整改评估审核验收会,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和《整改报告》进行“三方评估验收”。对经“三方评估验收”通不过的单位,巡察办“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发出《继续整改通知》,要求继续整改,直到完全符合整改要求为止。

  加大问责力度推动责任落实

  注重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超职数配备干部等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通过及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履职督办卡》和实施谈话函询等方式进行提醒;对于违纪违规问题和不能按期完成整改且没有正当理由的单位负责人,不护短、不姑息迁就,坚持一案双查,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及时作出处理。去年以来,驻厅纪检组共发出3份《纪律检查建议》、3份《履职督办卡》,28次对989人进行廉政谈话,函询1人,约谈32人。核实问题线索34个,立案调查8件,结案7件,党政纪处分9人、诫勉谈话6人。

关键词:国土资源,巡察,问题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