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

邢台召开精准脱贫驻村工作动员大会 张古江出席并讲话

来源:邢台日报 作者:张文学 2016-02-26 10:08: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4日上午,我市召开精准脱贫驻村工作动员大会,对全市精准脱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和欢送市直机关驻村干部赴贫困村开展定点帮扶。市委书记张古江出席动员大会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田金昌主持会议。副市长邱文双出席大会。

  按照省委部署,我市从市直机关选派411名驻村干部,组成137个工作队,从即日起赴威县、新河等10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对137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动员大会上,这400余名市直机关干部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牢记市委重托、不负人民期望,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张古江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省委书记赵克志指出,“十三五”时期,我们面临一项非常艰巨但又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就是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市委提出,必须以必胜的信心、明确的思路、精准的举措、务实的作风,组织动员全市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可以说,脱贫攻坚已成为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驻村干部要从政治的高度去理解,按必须完成的硬指标来看待,以强烈的使命感狠加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牢记使命,认真履行好驻村帮扶职责。

  张古江强调,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措施要精准。要找准贫困根子。树立一竿子插到底的作风,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走进群众,真正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情况搞清楚,为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打下坚实基础。要制定科学方案。结合贫困村实际,制定翔实的帮扶方案,把路线图变为施工图,把责任状变为军令状。严格按照规划方案,逐项细化工作任务,倒排脱贫工期,狠抓工作落实。要用好党建法宝。积极配合乡镇党委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真正让那些抓农村工作有本事、带领群众致富有思路的能人进班子、当“掌柜”,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领导核心。要依靠群众参与。尊重群众主体地位,鼓励引导广大群众参与脱贫规划制定等工作,积极吸纳群众意见、建议。切实融入群众,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与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与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本领。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摒弃“等、靠、要”思想,带动贫困群众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创成业,进一步坚定群众靠智慧和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张古江强调,完成脱贫任务,工作作风要过硬。要明确思路。尽快适应新环境、新工作,尽快熟悉帮扶村的具体情况、具体问题,尽快梳理出一个清晰全面、切实可行的好思路,解决好“干什么”、“如何干”的问题。要解决问题。围绕如何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如何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在特色产业发展上如何形成规模、叫响品牌,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如何筹集资金、争取项目等,拿出实打实的本事、硬邦邦的举措,一步一步地开展,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要强化责任。坚持“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把派出单位与驻村工作、帮扶村三者紧紧地绑在一起,确保帮扶真到位、见实效。

  会后,与会市领导和市直机关负责同志一起欢送驻村干部赴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

关键词:精准脱贫,动员大会,张古江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