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新增0 除南宫、隆尧外 其他县(市、区)正有序“重启”!邢台19日疫情防控发布会要点速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1-19 22:20:41
分享:

  1月19日18时,邢台市举行第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长城网1月19日讯(记者 刘伟 郭硕)1月19日18时,邢台市举行第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重点通报了邢台市疫情最新动态,隆尧县、南宫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全市生产生活有序恢复等情况。

邢台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素雪介绍情况,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19日0时-12时 无新增确诊病例

  1月19日0时-12时,邢台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从1月3日至1月19日12时,邢台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0例(南宫48例、隆尧2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南宫8例、隆尧1例)。现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在邢台市定点医院集中诊治,病情平稳,没有危重病例。

  除南宫市、隆尧县外,邢台市其他县(市、区)没有疫情。

  ——截至19日12日 隆尧县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完成检测18余万人 结果均为阴性

  1月18日,隆尧县启动了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当天完成了443113人的全部核酸采样,均由县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检测。截至1月19日12时完成检测184552人,结果均为阴性。

  排查流调出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全部集中隔离并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在隆尧县经济开发区内新建了500套装配式应急隔离房,其中210套已达到使用标准。

  ——除南宫、隆尧外,其他县(市、区)有序“重启”

  今天是邢台市除南宫、隆尧外,其他县(市、区)解封的第四天,邢台市正在有序“重启”,双进双产等各项重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目前,邢台市医疗器械、食品医药等涉及疫情防控、国计民生等重要物资生产企业,正开足马力保供应,其他企业也陆续有序复工复产,争取“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但防控仍不能放松,决不能掉以轻心。

  南宫市副市长刘君红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出席发布会,介绍南宫疫情防控情况。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南宫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354613人份

  从17日开始,南宫市启动了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目前共采样354613人份。

  邢台市民政局党组书记葛兴敏介绍困难群体保障方面情况。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困难群体保障方面

  ——确保每个困难家庭都能安渡疫情

  疫情期间社会救助的对象主要包括七类人员,分别是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人员、重病人员、困难残疾人、孤寡老人、困难未成年人和临时受困、受难人员。特别是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家庭、因新冠肺炎罹难、家庭成员被隔离、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等情况,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和人员,更要积极救助、妥善救助,确保每个困难家庭都能安渡疫情。

  ——初步安排社会救助资金7.59亿元

  今年,中央财政初步安排邢台市全年社会救助资金5.38亿元,省财政初步安排了1.98亿元,市财政安排了0.23亿元,三项共计初步安排了7.59亿元,目前上述资金均已下拨到各县市区,为全年的社会救助提供了充分的物质保障,将惠及全市各类困难群众43.7万人。

  ——针对不同情况,实施精准救助

  对受疫情影响造成家庭收入下降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低保范围。

  对因新冠肺炎罹难,符合特困条件的,纳入特困保障。

  对因抗疫需要、被隔离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及时实施临时救助,出现重大困难的可通过“一事一议”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

  对受疫情影响,一时找不到工作,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给予临时救助。

  对疫情期间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暂时滞留、基本生活遇到困难的外来人员,根据实际需要采取提供临时住宿、饮食、御寒衣物等方式实施救助,民政部门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上公布了21个救助站点及求助电话,24小时值守,同时加大了街面巡访力度,及时掌握救助信息,做到随求随助,确保各类困难群众都能衣食无忧。

  ——简化办事程序,确保及时施救

  疫情期间,凡新申请的低保、特困等对象,均取消入户调查和民主评议等环节,加快办理速度,提高工作效率,并综合运用“先行救助”和“一次审批、分段救助”等措施,提高救助时效。

  对患新冠肺炎的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对象等低收入群体,可直接给予救助。

  对新冠肺炎患者特别是有亲人罹难的家庭,在申请社会救助时可适当放宽条件。

  已经享受低保等救助政策的,暂不进行定期复核,也不进行动态退出。

  

邢台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会彪介绍复工复产方面情况。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复工复产方面

  ——推动商超有序复工,方便群众购买生活必需品

  明确商场超市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做好员工信息采集工作,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报告并就医。对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等高危风险的从业人员要求每三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将进口冷链食品的有关证明和追溯码进行张贴公示,群众一扫码,就知道产品是哪个国家的、哪一批次、从哪报的关,一目了然,让顾客放心消费。

  商场超市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人员分流,增加体温测量设备,所有进入商超人员必须出示绿色健康码和行程卡、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重点要求商超划设一米线,超市安排引导员疏导,对菜品、水果等散货提前称重打包打上价签,压缩顾客购物时间,加快流动。

  明确消杀频次。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比如:储存柜、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以及公共洗手间,要求超市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三次,对门把手、水龙头、开关的消毒至少每两小时一次。使用中央空调的要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清洗消毒或更换。

  商场超市通过管控分流,减少商场超市内客流,要针对进店客流量,实时管控顾客数量,总客流量不高于平时的50%,以后逐步过渡到75%。

关键词:邢台,疫情,重启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