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清河发展高效农业助农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许金亭 宋红雷 国军
2020-08-22 09:27: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许金亭 宋红雷 国军)近年来,在清河县农业园区引领下,全县600多家农业合作社及广大个体农户,依靠高效农业发了家。据统计,该县的高效农业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占到总耕地面积的25%。

  “作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基地的清河县农业示范园区,始终把引领高效农业发展当作第一要务。”清河县高新技术农业示范园区管理中心主任王尚奎介绍,园区首先采取“自我示范”的办法,种给农民看,让大家学着干。比如,园区种植的暖棚甜瓜、西红柿、无花果等果蔬,在种、管、收期间,组织各镇种地能手前来观摩,并把种管技术印发给大家,高效农业的收入吸引了大批人跟着干起来。清河县连庄镇高裴村的青年妇女王守兰,通过几次到园区观摩学习后,流转了50亩土地,搞起了无花果种植农场,第二年就有了亩收入过万元的效益。

  为了加快高效农业的发展,园区还注重引进外地成功的种植技术和经验。园区技术人员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发现金银花种植是加快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好项目,于是在本县进行推广,先后有连庄镇的东野庄,坝营镇的于堂等村共发展1000多亩的金银花种植。农民齐金鹏种植金银花20亩,按目前采摘情况看,亩收入达1.5万元,年收益30万元。一项特色种植,不但富裕了种植户,还带动了全村群众致富。

  清河县农业示范园区在引领全县特色种植的同时,还采取举办高效农业技术讲座的形式,培训了5万多人次。马屯乡一带13个村在发展高效农业中,先后在沙荒地里种植2万亩山楂树。开始一些种植户因不懂剪枝等管理技术,山楂收益很不理想。农业园区技术人员和马屯乡山楂合作社负责人高俊英一起,办起了山楂树管理技术专题学习班,组织果农晚上学理论,白天在山楂林里做剪枝管理示范,使1000多户果农家家有了技术明白人。

  在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的同时,农业园区技术人员还注重在种、管、收关键节点对全县农民进行巡回技术指导。垂耀家庭农场是一家专门种植富硒农作物的农场,第一年种植的小麦、谷子检测含硒量很低,根本达不到富硒标准。为此,农业园区技术人员把垂耀农场作为巡回技术指导重点,播种时指导如何施足硒肥,并在小麦、谷子孕穗、扬花关键节点两次叶面喷施硒肥,收获后经权威部门检测,每公斤小米、小麦面粉含硒量均达700微克,超过国家规定的富硒产品标准。

关键词:清河,高效,农业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