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信都区:精准高效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王聚芬
2020-08-20 16:04: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王聚芬)“真是没想到啊!竟然这么快就办完了。”日前,到邢台市信都区行政审批局办理企业备案手续的金斯焰科技(河北)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王延举当天下午6:00就拿到了企业备案批复文件。

  当天上午9:00王延举到达区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时,他在网上提前预约的审批一科工作人员张秀梅和其他几名同事已提前做好专项服务准备。王延举说:“填表、注册、申报等事项比较繁琐,工作人员担心我们不熟练,主动指导帮助我们填写,手把手地教我们报送,就连整套资料都是当场协助我编制完成,为了抢时间,他们中午都没有顾上吃饭休息,比原本承诺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1天办结。”

  像王延举这样的在信都区并不是个例。围绕服务企业和项目单位,信都区行政审批局设立开办企业服务专区,组织税务、公安、银行等部门进驻,整合营业执照、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申领发票等环节,全面推行“集成服务、并行办理”服务模式,将企业开办事项所需材料归并整合为一套,严格执行申请一表填报制度,企业开办多项业务在大厅“一次提交、一窗受理”,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同时,开通工行冶金支行、农行八一支行等6个银行网点企业免费注册登记业务,实现了企业设立就近办。在邢台市率先推出免费刻制印章服务,截至目前,为企业免费刻章736枚,帮助企业节省开支36.8万元。

  在此基础上,该区围绕“项目为王”的理念,大力改革项目建设审批,全面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力促实现“流程最简、服务最优、效能最高”。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框架和模式,以“标准地+承诺”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以“一会、一承诺、一卡通、一验收”代替各部门依次审批。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行动被列入邢台市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十大专项行动”。邢台市信都区委书记李振军表示,提供精准高效服务是各级政府的使命所在,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关键。为此,该区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这一总目标,抓好“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平台作用,推进“证照分离”和“一网通办”,实施“一次办、网上办、联合办、马上办、就近办、智慧办”的六办机制,健全信用体系,打造诚信之都,建设“无证明城区”,不断提升政府服务质量和效能,努力实现审批服务更高效、更快捷、更便民。

  信都区行政审批局依托省政务服务网,对全区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6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达100%。线下配套为企业群众提供“双向免费邮寄”服务,实现不跑腿、不见面也能办成事,截至目前,群众通过网上平台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652件,办结率100%,实现审批服务由“两不见面”向“全不见面”的飞跃

  该区全面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试点经验,大力推行项目方、代理公司、投标人、评标专家、交易监督“六个不见面”的全流程网上招投标模式,积极探索推进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在线实时监管,交易事项所有环节全程电子化、全不见面,截至目前,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357个,成交金额达26.7亿元,节约资金0.28亿元。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推乡村服务体系更便利,该区搭建起主城区10个镇办50余个村居,非主城区以15个乡镇平台和155个中心村辐射500余个村全覆盖模式,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梳理整合了乡镇、街道审批服务事项99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34项,并推行动态管理,实现了群众办事“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服务,实现办事“少跑腿”。

关键词:信都区,优化,营商环境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