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清河2000多亩特色果园带火乡村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许金亭 红雷
2020-07-05 15:10:31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许金亭 红雷)“我们种植的2000多亩果园,都是引进的优质新品种,几类果树花儿错季绽放,果子也是错季成熟。游客们到这里旅游,可四季赏花,四季采摘……”清河县久盛果业公司总经理宋宏伟说,特色果园成了清河县卫运河畔一道亮丽的风景,春夏秋冬赏花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清河县的这处特色果园,坐落在该县的油坊镇。过去,这里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农民收入不稳定。在加快乡村振兴中,油坊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农民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紧邻的油坊、唐唐口、朱唐口三个村率先行动,联合建起了特色果园。

  清河县特色果园有一套完整的管理经营模式,即公司+果林科研所+村+农户。公司负责组织游客采摘和销售;果林科研所负责定期来指导果林的田间管理,村委会则负责果园用工的组织,农户靠着土地入股分红。完善的管理模式,带来了果园的日新月异,记者在油坊村的苹果园看到,“维纳斯黄金”“鲁丽”等10多个苹果品种长势旺盛,还未成年的“冀州红”挂满了红彤彤苹果,正在指导田间管理的技术人员说,到盛果期亩收入可达5000多元。其他村的果树长势也很喜人,朱唐口村种植的650亩冬桃,桃花与雪花相映生辉,着实让人稀罕,赏花游客的热度不亚于春秋两季……赏花采摘的游客,为果农带来了喜人的收益。

  “贫困户脱贫,带动了餐饮业的兴旺。”油坊镇党委书记李国锋说,果园的锄草、施肥、浇水管理,各村都让贫困户参加,干一天就挣八九十元。贫困户宋宏渠每年在果园打工半年以上,靠打工收入摘掉了贫困户帽子。同时,采摘游带动了当地餐饮业的兴旺,使得一些久沉于市的“老字号”重新焕发出新的光彩。像具有百年历史的“吴老凤烧鸡”“曲家牛肉”“裴家老豆腐”等,都成了游客们就餐的首选。随着乡游热点的形成,如今油坊古镇的餐饮一条街新老饭店有30多家,而且店店生意兴隆。

关键词:清河,特色,乡村游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