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抓“六稳”促“六保”一线看落实】南和县:香菇种植带领群众稳定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郭晓晴
2020-06-08 18:06:00
分享:

  南和县三召乡侯一村村民正在“扶贫大棚”里采摘香菇。杨献波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郭晓晴)6月5日,骄阳似火。在南和县三召乡侯一村扶贫大棚建设工地上,宏飞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侯一村党支部书记张聚飞一边擦着脸上的汗珠,一边指挥工人们往新建的钢结构大棚上铺设棉被。“预计这个月20号二期工程就能全部完工,明年香菇产量能增加220万斤左右,带动更多乡亲们靠种植香菇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张聚飞对香菇产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南和县三召乡侯一村产业扶贫二期工程新建的32个大棚整齐划一。武立坤 供图

  南和县三召乡侯一村产业扶贫二期工程新建的32个大棚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中。武立坤 供图

  去年,南和县三召乡统筹协调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入股设施农业基地,并引入部分社会资本,筹措500余万元建起了18个冬暖大棚,发展温室香菇种植产业,吸纳了周边百余名群众在香菇大棚打工,其中包括50名贫困人口。

  在一期大棚内,记者看到今年的香菇已全部采收完毕,几名工人正在清理废弃的菌棒,为下一季种植做准备。“在香菇大棚打工每月能领到近2000元工资,年终还能领到‘分红’,比外出务工还划算。”贫困户韩秀斋说道。

  今年57岁的韩秀斋是该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政府的补助资金,基本生活是有了保障,可总靠政府救济不是长久之计。”韩秀斋说,自己也曾想过外出找个工作挣钱养家,无奈年幼的孙子让她脱不开身。“如今不出村就找到了致富门路,只要踏踏实实干活,不愁将来日子过不好!”摘掉了“穷帽子”的韩秀斋对未来充满信心。

  像韩秀斋这样,虽然有一定劳动能力,但又难以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脱贫问题一直是困扰当地党委政府的一件大事。自从有了产业扶贫项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争着到扶贫大棚打工,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三召乡扶贫大棚建成后,既带动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又能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享受入股分红,还为全乡12个贫困村增加了集体收入,可谓“一举三得”。今年该乡又新建32个大棚,进一步完善了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强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关键词:南和县,香菇,增收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