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邢台市教育局:三个“依托”护航成长 主题活动点亮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08-02 16:50:33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邢台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依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家长学校、法治安全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依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未成年人思想建设。一是为弘扬家乡传统文化,各县(市、区)编印以家乡文化为主题的校本教材,深受师生喜爱。如桥西区的《守敬故里》、沙河市《我们的家乡—沙河》、临西县的《我心目中的吕玉兰》、内丘县的《中医药》、平乡县《古郡记忆》、任县《古镇邢湾》、临城县《临城历史》等。二是以社团活动为载体,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目前每所学校社团至少达十几个,多的达80多个,社团活动涵盖扇子舞、茶艺、扇鼓、太极拳、剪纸、编织、布艺、竹竿舞等传统文化内容,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依托家长学校推动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一是利用“微课”“电子小黑板”等多种形式,帮助在外打工难以到学校的家长与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先后邀请300多名知名专家、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进行家庭教育讲座,解答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开设心理讲座30多场,教会家长正确认识孩子的心理问题,进行科学地引导,5000多名家长受益。二是开设“家长接待日”“家长进课堂”“亲子活动”等专题活动近5000场次,参与家长和学生近5万名,有效建立起了教师、学生、家长,学校、家庭、社会之间顺畅的沟通渠道,保障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依托法治安全主题教育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一是开展网上“争当宪法‘小卫士’”,传递宪法‘小火炬’”活动,运用新媒体手段提升学生参与度,28万余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普法网宪法视频学习。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河北省“学宪法讲宪法”比赛,成绩斐然。联合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青春自护校园行”法治安全意识提升系列活动,组织各类专业人员走进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宣讲8场,约1万名师生在现场参加了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形式覆盖学生超过20万人。三是联合市检察院、市法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积极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关键词:法治安全,思想道德,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