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本网原创

小孟村:订单农业结硕果 村民增收千万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义坤 潘志方 曹胜锋 2017-08-22 11:49: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孟村农民在采摘羊角脆甜瓜。潘志方 摄

   长城网邢台8月20日讯(记者 尹义坤 通讯员 潘志方  曹胜锋)近日,隆尧县小孟地坤农业开发公司的400亩哈密瓜全部播种完毕,这400亩哈密瓜是该公司与海南其哥果业签约的定向项目,种植“西州17”和“西州25”两个品种,预计平均每亩收入达1万元以上。

  发展规模种植和订单农业,是近年来小孟村发展现代农业的尝试。大棚种植户赵聚江告诉记者:“去年在村里的大力支持下,俺家种植了2个大蔬菜大棚,收获不错,比种粮食高多了。今年我们家又建了3个大棚,种植西瓜、甜瓜等,预计今年能收入10万元左右!”

  “订单农业让大家尝到了甜头,村民抢着报名参与,大棚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为订单农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村支书高志敏说,近年来,小孟村大力发展特色果蔬种植,不断引导农民发展大棚种植、改良种植新技术、改进大棚管理模式、引进新品种,规划建设1200多亩的果蔬大棚基地,并投资建设了占地面积为7000平方米的高标准大型综合批发市场。同时,该村每年都举办果蔬采摘节,在收货季节各类果蔬每天销售量在3万公斤左右。目前,小孟村依靠分良家庭农场已发展大棚290多个,占地面积1200亩,种植甜瓜、太空椒等错季特色果蔬20多种,每亩纯收入近万元,直接为果农菜农增收1000多万元。

 小孟村农民在搭建蔬菜大棚。潘志方 摄

    规模有了,小孟村的现代农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去年冬天群众自发新建设大棚101个。但随着一座座大棚的建立,产量增加,销售成了问题,为了帮助群众解决难题,高志敏带领大家成立了5个农业专业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并以此为单位尝试和外来客户合作,发展订单农业,让农民产销都有保障。

  隆尧县农业局局长王现军说:“去年小孟村就与北京健坤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发展订单种植,现在又与海南其哥果业合作,又是我县订单农业的新尝试。”

  “目前,我们小孟村的订单农业发展势头良好,还成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小孟甜瓜),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建立‘市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打造‘小孟甜瓜’、‘哈密瓜’等品牌,帮村民闯出一条致富路。”高志敏信心满满。

关键词:隆尧,小孟村,订单农业,增收

责任编辑:齐彦红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