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环保

外媒:废弃塑料瓶将酿环境危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7-08 09:0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7月6日电据外媒报道,全球每分钟卖出约100万个塑料瓶,这一数字在2021年前还将跃增20%。届时,全球每年用掉的塑料瓶将超过5000亿个。环保人士担心,人类的回收系统将无法承担此一巨大数量,由此将产生出严重性直逼气候变化的环境危机。

  报道称,以2016年为例,全球回收的塑料瓶数量不到售出的一半,重制成新瓶的比例只有7余的塑料瓶都被送进垃圾填埋场或大海。

  报道称,换算成每秒全球20000个塑料瓶的销量主要来自市场对瓶装水的巨大需求。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全球包装趋势报告”估算,全球在2016年卖出超过4800亿个塑料饮料瓶,十年前是3000亿个,2021年前将增加至5833亿个。

  用来装不含酒精的饮料或纯水的塑料瓶大部分属于宝特瓶,主要材质是可回收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但人类对塑料瓶的回收能力却远远落后于塑料瓶的增速。

  报道指出,以去年为例,全球回收的塑料瓶数量不到售出的一半,重制成新瓶的比例只有7%,其余的塑料瓶都被送进垃圾填埋场或大海。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的研究显示,全球每年有500万至1300万吨的塑料流入海洋,被海鸟、鱼和其他海洋生物吃下肚,到2050年,海里塑料总重量将超越鱼群。

  比利时根特大学科学家最近估算,吃海鲜的人每年至多吞下11000颗塑料微粒。去年8月,普利茅斯大学研究发现,英国捕获的渔产中三分之一体内含有塑料。欧盟相关部门已经呼吁进行紧急研究,理由是“塑料微粒可能污染商业渔获的可食鱼肉”,对人类健康和食品安全的疑虑日益升高。

  环保组织“抗污水冲浪者”成员泰格农说:“塑料污染危机直逼气候变变化的威胁,因为它污染每一种自然系统以及越来越多的生物。科学显示,塑料还无法被食物链吸收,不管在何处被消化,都会将毒素带到我们的餐桌。”

  该组织主张实施塑料瓶回收押金制,鼓励再利用。泰格农表示:“尽管过去20年可弃式塑料瓶的生产急速增加,控制用量和回收再利用机制却没跟上脚步。”

  人们越来越担心海洋塑料污染的严重性。科学家上月发现南太平洋一座极偏远的无人珊瑚礁竟然布满近18吨的塑料垃圾。另一份调查则发现,极地海滨即使人口稀少,也遭受到严重的塑料污染。

关键词:塑料瓶,环境危机,外媒,气候变化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