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邢台要闻

邢襄非遗“集市”亮相每周末

来源: 牛城晚报 作者:张子乾 吕苒 2017-05-23 12:40: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沙河皮影、邢窑烧制技艺、形象生动的面塑……5月20日、21日,在市图书馆二楼展览大厅,迎来了一处浓缩的邢襄非遗文化“集市”。来自全市各地的非遗文化传承人为市民观众奉献了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文化大餐。

  现场,邢窑烧制技艺、沙河皮影戏、面塑表演等4位传承人带着各自的行当,进行展演。

  每个展位前,都围着不少市民观众参观体验。面塑技艺传承人张树文三下五除二,就捏出来一个生动的卡通形象。“一上午展演,感觉就两个字:热情!”几乎每时每刻,都有市民观众向他询问制作过程,技巧、材料以及价格等问题,他都耐心地给予讲解。

  除了大师现场展示技艺,精彩的非遗展演还让市民酣畅淋漓地体验了一把“非遗大餐”。市民刘先生体验了邢窑烧制技艺制胚这一环节。“不体验不知道技艺的难。每项技艺,都需要日积月累的功夫。”他感慨地说,虽然只是简单的一个瓷盆造型,需要掌握很多技巧,比如力度和速度,稍一用力,整个造型就失败了。

  “这样的非遗展演形式非常好,不仅能让大家直观感受到非遗文化。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也都愿意参与,动手尝试体验。”一位带着孩子的市民家长说。

  据了解,2017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是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邢台市群艺馆、市图书馆协办。

  这次活动邀请了传统手工技艺和传统美术类代表性传承人,他们现场展演的方式,让市民零距离去亲身体验“非遗魅力”,展示全市优秀的传统文化。

  除了邢窑烧制技艺、沙河皮影戏、面塑之外,市民还可以欣赏到包括孔明锁制作技艺、南宫刀刻剪纸及秸秆扎刻、内丘手工剪纸、威县土布纺织等多项非遗展演。

  此次展演时间从5月20日一直持续到7月16日,在此期间的每周末(9时至11时,14时至17时)都有精彩的非物质文化展演,有兴趣的市民朋友不妨前去参观体验。

关键词:邢台,非物质文化遗产,集市,周末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