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县区新闻

邢台民警梁景庭:让孩子有个温暖的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崔信行 2017-01-18 16:16: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图片。(图文无关)

  长城网邢台1月17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崔信行)2015年5月的一天下午,初夏时节的天空仍旧是灰蒙蒙的。这天是邢台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李村派出所副所长梁景庭值班,刚刚调解好一起纠纷,他想靠在椅子上休息一会儿,“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报警铃声骤然响起:“某村有人报警家里被盗,门被撬开了”。接到警情,他抓起出警包,戴上装备,带领值班民警火速赶往现场。

  来到现场,一个身材瘦弱、十多岁的小姑娘怯生生的走到民警们面前。梁所长疑惑地问道:“是你报的警吗?”“嗯!”“怎么回事?”“我家门被人撬开了……”女孩儿语气迟疑却很肯定。“在哪儿?走!带我们去看看!”民警们顺着女孩手指的方向,来到一处宅院前。

  这是一处坐北朝南的院落,从门口遍布的尘土和落叶可以看出这里已经好久没人居住了,两扇斑驳的黑漆木门不知被什么人撬开歪倒在一边,右侧那扇门上依稀可见用粉笔一笔一划地写着几个字:“如果再撬门我就报告公安局!”“这是谁写的?”“我!”女孩儿轻声回答。

  民警跟着女孩穿过门洞往里走,眼前的庭院遍布砖头瓦砾,青草已长起很高、农具等杂物东倒西歪扔在地上。整个院落有北屋和东西两间厢房组成,门锁并没有撬动的痕迹,窗户玻璃虽然或缺失或损毁但看得出都不是近期造成的。

  “锁得好好的,丢东西了吗?”民警问女孩儿。女孩儿脸上掠过一丝慌乱和凄楚,“不知道丢没丢东西!”民警们互相对视一眼,疑惑地发问:“你不是报警说被盗了吗?到底咋回事?”女孩儿吞吞吐吐欲言又止,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儿。民警思忖着这孩子一定有苦衷,于是轻声说道:“没关系,孩子,你慢慢说,到底咋回事,你家大人呢?”这一问无疑触碰到了女孩儿的痛处,强忍的眼泪如泉涌般冲出来“我爸死了……”“那你妈呢?”“我……妈……我们家已经几次被我伯伯撬开了。我也不知道丢没丢东西,其实我本来就不知道我家里有什么东西……”女孩儿说着低下头默默地拭着泪。

  明显有隐情。民警们一边安慰女孩儿一边用执法仪录下了这里的一切,并尽量用舒缓的语气与孩子交流。经简单询问,民警得知女孩儿叫小董,12周岁,三年前正值壮年的父亲病故,不久母亲改嫁他人。孩子被丢给年逾古稀的奶奶抚养,前不久奶奶也撒手人寰,从此小董成为孤儿。得知这一切后,梁所长耐心地安慰她“孩子不怕,警察叔叔会帮助你的!” “你现在住在哪里?”“我大伯家!”考虑到孩子还要上学,民警劝慰孩子暂时先回到大伯家,待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再做处理。

  回到单位,民警们心里一直揪着,感到沉沉的像压着一块大石头。副所长梁景庭向所长李运良、指导员李喜增汇报了情况,大家讨论后的一致意见是:联系村委会,一定要负责任地安排好孩子,保护孩子的权益不受侵犯,保证孩子今后能安心地学习和生活。

  第二天,民警们来到某村,找到村委会领导,详细了解小董家里的情况。村委会张主任和治保会范主任得知民警来意,非常激动,张主任说:“这个事情,我们知道,因为孩子的事儿到现在她的姑姑、伯伯们还在闹意见,可是乡里乡亲的没法说他们,可孩子总要有人管呀!咱民警说怎么办,村委会一定配合。”

  紧接着,两位村领导介绍了女孩儿的遭遇。她父亲排行老四,上有三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小董奶奶去世后,围绕小董的抚养及她家土地、房产问题,兄弟姐妹争执不休,小董像个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孩子先在三伯伯家被寄养一段时间,后又到了大伯家。地该给谁种,房子该谁管,一直争执不休。他们都说愿意抚养孩子,互相之间却都有猜忌,生怕弟弟家这份房产落入对方手中。

  小董二伯没有住房,妻子去世后一直单身,农具原来就放在四弟院中,他几次不打招呼撬开弟弟家门,矛盾由此被挑起来,兄弟间的猜忌越来越多。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梁景庭,民警,孤儿,邢台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