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邢台要闻

临城县大棚种植打开致富路 打赢脱贫攻坚战

长城网 作者:高敏 赵英丽 2016-11-28 11:1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蘑菇大棚占地儿不大,挣得可真不少!”日前,记者来到临城县石城乡王家辉村采访,村民王福申说起大棚种植乐得合不拢嘴。

  王家辉村位于石城乡东部,属丘陵地区。近年来,临城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导乡村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发展大棚种植。

  “2010年以前,石城乡以石材业为主要产业。但石材是不可再生资源,且污染环境,不能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另谋出路。”石城乡副乡长林增海说,近年来,乡党委、乡政府多次组织乡村干部赴山东临沂、德州、寿光等农业先进地区参观考察,结合石城乡实际,确立了建设谷物种植区、大棚蔬菜区、红薯种植区、经济林果区的发展规划。为打消群众疑虑,村党支部成员带头种蘑菇,让群众看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王家辉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国告诉记者,他们整合扶贫项目资金,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实施以工补农、以企促农、入股分红等形式,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及荒岗薄地上建设大棚。如今王家辉村共建成70余平方米的蘑菇大棚10个、300余平方米的蘑菇大棚32个,年可产小黑平菇69万公斤,带动全村90余户群众脱贫致富。王家辉村大棚种植是石城乡打造的一个示范区。在王家辉村的示范带动下,附近的魏家辉村、刘家辉村的群众也积极投入到大棚种植中。

  石城乡拥有8万余亩宜林岗坡资源。石城乡党委书记樊振强说,小户开发存在资金短缺、规模较小、抵御风险能力弱等问题,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必须走规模化发展之路。下一步,他们将着重引导群众发展水果、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及龙头合作社,壮大特色农产品加工,促进集休闲、娱乐、旅游、采摘为一体的功能农业发展,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 邢台日报

关键词:临城县,大棚种植,致富路 ,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