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邢台要闻

邢台开发区孔桥出土“粘始祖宗翰之墓”石碑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骆学峰 张子乾 陈雷 2015-07-07 11:38: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日,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孔桥社区出土一块清代石碑,长165厘米,宽65厘米,厚23厘米,其正面“粘氏始祖宗翰之墓”字迹清晰可见。这块墓碑的发现,为研究粘氏始祖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实物资料。

  在挖掘现场,邢台市文管处的工作人员对石碑进行了考证,根据石碑上的文字“光绪十三年三月吉”,初步判断该石碑是清代孔桥村粘姓族人为祖先建立衣冠冢时所立。

  邢台市文管处工作人员周海峰告诉记者,粘姓是少数民族的一个姓氏。

  在邢台孔桥社区,粘姓族人中一直流传着他们是金朝大将完颜宗翰后代的传说。据介绍,完颜宗翰是金朝的一个开国大将,为金国立下赫赫战功,包括灭辽和北宋,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完颜宗翰死后,他的儿子害怕功高震主,为了避免皇家的猜忌,他根据完颜宗翰另一个名字“粘罕”把完颜姓改成了粘姓。

  粘姓目前主要有两支,一支在南方,主要分散于福建、台湾;另外一支在北方,分散于河北、山西和山东等地。周海峰介绍说,南方粘氏对于家族文化的研究比较透彻,家谱修得比较完整,把先祖奉为完颜宗翰,但是北方粘氏的族谱基本没有保存下来。这块墓碑包括祠堂族谱的发现,为粘氏研究,尤其是北方粘氏研究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考古资料。

关键词:清代石碑,实物资料,考古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