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邢台要闻

邢台威县在河北率先推行城乡居民“同病同保”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李静娴 卢玉辉 2015-05-08 16:0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威县作为农村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合并轨的试点,经过一段时间的整合,如今已经开始正式运行,城乡居民实现了“同病同保”,作为农民医疗保险报销的比例增加了,一名威县居民全年最高可报销28万元。

  刘风臣是威县章台镇的一名农民,原本参保新农合;张云是威县县城的居民,原本参加城镇居民医保。曾经在报销比例、就医范围、保障范围等方面享受不同政策的两个人,如今随着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并轨运行,待遇没了差别。

  作为全省首个“两保合一”试点,威县整合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建立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险制度。4月起,威县城乡居民医保结算网络平台正式运行,覆盖全县52.5万名群众。

  医保并轨为农民带来了各方面的待遇提高。除实现了出院即报、提高报销比例外,原来城镇居民比农民能多报2400多种药,并轨后这些药农民同样也能报销。刘风臣前不久在邢台市第一医院治病,按照城乡医保政策报销了7274.22元,而如果按照新农合医保,只能报销5875.02元。

  “两保合一”同样为县城居民带来了实惠。张云说:“合并后,医保一年为我们最高报销12万元,而原来是6万元。大病医疗保险待遇也由7万元提高到16万元。”

  威县人社局副局长于在宽介绍,总体看,城乡居民医保运行后,可报销药品品种增多、特殊疾病病种增加,总体待遇水平上升。不分城乡,一名威县居民全年最高可报销28万元。

  “两保合一”后,原本各自封闭运行管理、参保人员信息没有互通的两个系统合并运行,消除了人员重复参保的“漏洞”。于在宽说:“在信息整合中,我们发现了重复参保人员1130名,清理后可节省财政负担36万多元。”

关键词:城乡居民,“同病同保”,报销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