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网群:
邢台经济开发区 | 桥东 | 桥西 | 威县 | 内丘 | 南宫 | 沙河 | 邢台县 | 宁晋 | 柏乡 | 隆尧 | 任县 | 南和 | 临城 | 新河 | 巨鹿 | 平乡 | 广宗 | 清河 | 临西 | 大曹庄管理区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人才

又是一年毕业季 向学术精神进行集体致敬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4-06-25 11:4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大学位授予仪式上,毕业生开心地邀请校长合照。记者顾展旭摄

  中大教授黄天骥双手擎中山大学权杖庄严入场引起轰动。刘嘉摄

  又是一年毕业季,广东几乎所有本科高校都已经、正在或即将举行学位授予仪式。在这个炎热的6月,广州迎来了人文精神的盛宴,通过庄严的学位授予仪式,这个城市,向学术精神进行集体致敬。

  广外校长毕业致辞:

  “曾经来过,就是永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昨日举行2014届毕业典礼暨2014年学位授予仪式。魅力校长仲伟合校长以“时光”为题致辞,金句频现。他动情地说:“广外,曾经来过,就是永远”。

  仲伟合说,“年轻的你们说话喜欢用终于,就像终于下课了、终于考完试了、终于放假了、终于毕业了,但回过头来才发现,那些自以为的如释重负,才是最让人想念的”。他调侃道,“大雨后浑浊的相思河水,至今没弄清楚,到底是谁的相思如此泛滥;宿舍到饭堂短短的一条路,烈日炎炎你从来就不想走,可一不留神就走了四年。总说毕业遥遥无期,但转眼就各奔东西。”仲伟合叮嘱毕业生,“毕业虽易,人生不易,大家要且行且珍惜。”、“如今大家都在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虽然我们比不上青春400年来自星星的‘你’,但对于二十多岁的你们来说,感叹还为时尚早。”

  本报讯(记者徐静通讯员王丽霞、蔡珊珊、刘红艳、林伟成)中山大学昨日举行了学位授予仪式,整个过程庄重威严又洋溢浓郁的青春气息。

  中文系黄天骥教授双手擎中山大学权杖庄严入场,全场一阵骚动,尖叫声不断。

  一众教授入座主席台后,常务副校长开始主持仪式:唱国歌、唱校歌,吟诵中山先生毕业训词。

  之后,校长许宁生与鱼贯而来的诸位大学士、硕士和博士一一握手,祝贺毕业。据说校长赴外地公务,因天气原因,昨天凌晨两点他才从北京赶回。他是毕业典礼上最重要的角色。

  学生、老师是大学的组成部分,校友也不可或缺。中山大学从去年开始邀请校友在毕业典礼上致辞。今年首场典礼邀请校友蔡家华,他是广东援藏干部。在发言中,他说,此次致辞“是母校奖励校友的至高无上的荣誉”。

  学位授予仪式回归

  中山大学认为,应该重视礼仪制度的重建与规范,构建大学礼仪文化。

  事实上,这样的仪式回归,在中山大学也是近些年才有的事,且越做越精致,越来味越醇了。

  但哪怕是在10年前,学位授予仪式听起来还是离我们非常遥远。因为直到2005年,在广东开先河的中山大学才首次举行学士学位的授予仪式。

  当时中山大学认为,礼仪文化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构建大学礼仪文化,弘扬大学精神,就要重视各种“礼仪”制度的重建与规范。

  也就是从这时开始,中山大学毕业生每年都增加了一个仪式,就是要聆听中山先生81年前在学校的第一次毕业典礼上向毕业学生的致训。

  学术至上人文至上

  从校服的标志,到一句“恭请大学校长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都渗透着对知识的敬畏。

  中山大学专门设计了“中山大学学位服”,在设计上大胆采用绿色,在正前面有两道纵向的绿色条带,加上中山大学标志,极具中大校园文化及精神。

  一个细节颇可细细体会。在中山大学的流程中,仪式主持人会说“恭请大学校长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大学校长”,听起来有些见外,其实却包含着对学术的浓浓敬畏。

  此后,学位授予仪式的风尚开始在很多大学盛行,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药学院……古老而现代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仿佛是学术至上、人文至上的心灵呼唤。(记者徐静实习生黄秀芬通讯员刘红艳)

关键词:大学,毕业典礼,学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