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

邢台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整治工程顺利推进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马维勇 王晓红
2023-07-12 16:47:00
分享:

  7月11日,记者从襄都区古城开发保护管理中心了解到,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整治工程作为古城保护“十大工程”修复任务之一,目前入户摸底调查已全部结束,一期片区修缮项目顺利启动。

  据介绍,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总面积20.19公顷,核心保护范围面积11.58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约为8.61公顷。街区范围以北大街、花市街为轴心,规划范围北至中兴东大街、南至羊市街-牛市街、西至诚上诚东侧、东至小东街。

  “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至今保留了十字街商业街格局,大量布袋院格局、街道尺度、历史建筑仍保存完好。街区内共有传统街巷17条,保留了明清时期延续至今的布袋院传统民居格局肌理。街区内历史遗存丰富(登记不可移动文物6处,历史建筑15处,长度50米以上街巷17条),展现了较高的历史价值。”襄都区古城开发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翟晓辉告诉记者,作为明清时期顺德府“好南关”的主体部分,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历史上有“邢台王府井”之称。该街区分布着较多的传统商业遗存,保存了较多的传统邢台“老字号”,是体现古代邢台繁华商业的主要历史街区。

  “我们将对北大街(中兴大街至八路军解放邢台指挥部)两侧率先打造,按照‘修旧如旧’理念做好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开发等工作。”负责施工的邢台交建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域长约300米,占地52亩,向北与府前街相连,向西与顺德诚上诚相接,通过集中修缮整治,发展特色商铺,重振老字号,燃旺“烟火气”,真正让古城“火起来、活起来”。

  按照“分步实施、分批启动,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原则,八路军解放邢台指挥部旧址、靛市水坑等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内的重要节点将有序推进修复,更好展示邢台历史风貌,提升街区整体形象,增强城市吸引力。

关键词:北大街,历史文化,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