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南宫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许庆常 朱凤博
2021-09-07 18:25:21
分享:

  南宫市把“绿”和“水”作为最大生态特色,在抓好南宫湖水质改善的同时,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使生态宜居的牌子越擦越亮。目前,该市城区绿地面积达到642.52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7.63公顷,城区绿地率40.08%,城区绿化覆盖率44.7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03平方米。

  南宫市投资8700余万元打造“多花多绿多彩”的花园式城市,建成景观长度7.5公里的环湖绿廊工程,新增绿地30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250杆,安装木栈道6000余平方米,人工沙滩沙子、景观石和鹅卵石全部完成,达到使用条件。投资1200余万元,对南宫湖公园进行四星级改造提升,新建围棋主题广场,新增草花面积10万余平方米。同时,对主要道路绿化和重点公共绿地进行精雕细琢,按照绿随路建,有路皆绿标准,打造省级园林式街道5条、省级园林式单位14个、省级园林式小区10个、省四星级公园1个。

  老旧小区改造、“断头路”“卡脖子路”相继打通、城市路网建设再升级……一项项民生工程相继实施。今年以来,该市谋划实施了10余项重大民生工程,对11条主次干道20个路段、19条小街巷24个路段进行改造提升,铺装提升便道14万平方米,沥青铺设11万平方米,新建排水管网12.7公里,解决市民出行难题。新建公共停车场10座,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17个,施划、补划道路停车泊位6000余个。

  在城市街道及公园等人流量大的区域新建公厕12座。完成拆违点位148处、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拆后硬化、绿化率达到100%。启动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围绕提升城市管理的“软实力”,该市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深入推行“街长制”城市综合管理模式,按照“一街一长,属地管理”的原则,从该市城管局选派36名干部出任街长。街长对分包街道及两侧的公园、广场、游园和城中村卫生进行巡查,共巡查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623个,整改完成1476个,整改完成率达到91%。(许庆常 朱凤博)

关键词:生态宜居,园林城市,南宫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