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关注邢台市两会|代表委员话题“热搜”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21-08-25 11:44: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8月25日,邢台市两会正在召开。会上,代表委员们聚焦现代农业科技、交通、农村数字经济、文旅产业发展等领域,纷纷建言献策。

邢台市人大代表、宁晋县贾家口镇小刘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志虎。

  李志虎代表:加强现代农技推广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大力防治重大病虫害,这些工作的推进,离不开先进农业科技的支撑。”邢台市人大代表、宁晋县贾家口镇小刘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志虎建议,加大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为促进“千斤粮、万元钱”产业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更强科技支撑。

  “农民不仅需要‘面对面’讲解理论,也需要‘手把手’教授技术。”李志虎认为,农业农村和科技等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科技下乡进村入户活动,帮助农民调整品种结构、农业降本增效,培养更多会种田的“土专家”、爱农村的“新农人”,为乡村振兴赋能。

  李志虎表示,农业科技要加强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充分运用好“互联网+”,创新农技推广方式,完善各级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尽量减少生产和销售的中间环节,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邢台市人大代表、邢台交建集团董事长马骅。

  马骅代表:构建主城区到县城1小时交通圈令人期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形成‘西美中强东兴’的总体布局”,这让邢台市人大代表、邢台交建集团董事长马骅感到很振奋。他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城市交通设施等基础建设。马骅表示,近年来,邢台市新改建市区道路156条,打通断头路32条,莲池大街立交桥等重大工程建成投用,打通了邢台市交通动脉。“为邢台交通道路建设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更对邢台城市道路建设发展充满信心。”马骅建议,要科学合理规划邢台市交通设施建设,构建主城区到县城1小时交通圈,创造邢台市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交通红利。他还提出,在交通道路设施进行提升和改造之后,还应进行精细化管理,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联结产业、旅游的关键节点,内联外通。“近年来,我市环城公路已实现全线通车,缓解市区交通压力,缩短周边乡村与市区的路程,拉大整个城市框架。”马骅说,“我们集团今年将按期确保完成邢台机场建设任务,并加快启动邢临高速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为构建邢台市立体交通体系做好服务。”

邢台市政协委员、邢台汇茂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李哲。

  李哲委员:发展农村数字经济 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随着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加快融合,数字乡村建设展现出巨大潜力。邢台市政协委员、邢台汇茂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李哲认为,面对农业农村的数字时代,我们应积极抓住数字乡村建设发展的窗口期,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的有效对接,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

  他建议,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把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作为发展主线,推动农业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高质量数智化人才培养是人才振兴的新任务,应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大力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新型农民。积极探索运用数字化手段构建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激励方式,以有效实现乡风文明持续向好。

邢台市政协委员、沙河市民兵训练基地副主任马玉峰。

  马玉峰委员:盘活红色资源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作为革命老区,沙河市红色资源丰富,而且拥有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盘活红色资源,讲好沙河故事,有助于提升沙河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助力文旅产业发展。”邢台市政协委员、沙河市民兵训练基地副主任马玉峰说。

  马玉峰建议,进一步挖掘保护好现有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场所,严禁随意开发破坏,随时做好建档立卡工作。依托革命旧址兴建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等,挖掘革命文物价值,改造提升陈列展览。还应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发挥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作用,构建红色资源有效传播机制,不断扩大红色文化教育和传承的受众面。

关键词:两会,代表委员,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