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关注邢台市两会|代表委员话题“热搜”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21-08-24 20:12: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8月24日,邢台市两会正在召开。会上,代表委员们聚焦全域旅游、教育减负、智能养老等领域,纷纷建言献策。

邢台市人大代表、市福德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刘巍。

  刘巍代表:优化资源配置 推进全域旅游

  “邢台发展全域旅游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四届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使邢台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很大提升。”邢台市人大代表、市福德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刘巍认为,梳理整合、优化配置邢台市分散的旅游资源,形成城乡一体、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全域旅游,既势在必行,又大有可为。

  刘巍建议,突破景点景区内外的体制壁垒和管理围墙,集成优化配置资源,创新营销模式,以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公共服务一体化,打造几个能够实现两日游、三日游的景区集群。坚持量身定制,根据不同需求,用加法打造几条个性化、差异化的特色旅游经典线路。

  “仅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很难平衡各方面的利益诉求。还需要加强政府层面的规划设计,健全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方能长足发展。”刘巍说。

邢台市人大代表、市秉忠小学负责人朱杰青。

  朱杰青代表:教育“双减”政策落地需多方协力

  “近期国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减负举措比以往更加全面规范有力。”邢台市人大代表、市秉忠小学负责人朱杰青认为,要推动“双减”政策真正落地见效,还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协力,统筹推进。

  “校内服务要提质增效,守好学校这个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朱杰青表示,要全面提高学校教育质量,提升课堂教学效率,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学充分。同时,要挖掘自身潜力、引入社会资源,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并加大对课后服务教师和工作人员的激励。

  “校外教培机构是整体公立教育体系的有益补充,但不能喧宾夺主,更不能反客为主。”朱杰青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对校外培训机构从严审批,规范培训行为,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环境。

邢台市政协委员、邢台青年科技学院院长信文峰。

  信文峰委员:应用智能化技术,打造15分钟养老圈

  “随着老龄化社会来临,养老模式也将迎来新变革。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打造15分钟养老圈非常有必要。”邢台市政协委员、邢台青年科技学院院长信文峰建议,应当坚持创新驱动,将智能化的新技术、新产品,尽量纳入到养老服务中去。

  信文峰建议,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养老行业的应用。打造“互联网+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平台让老人实现预定日常生活介护、医疗护理康复、数字文化教育等服务的功能,让老年人“有呼必应、快速回应”,使15分钟养老圈在“硬件”上具备可能。

  此外,政府应加大投入,支持养老服务单位和企业应用智能化新技术,令15分钟养老圈在设计上更加人性化。加大对民营养老院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一线护理人员待遇,减少养老行业人才流失。

关键词:两会,代表委员,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