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市委书记报道集

邢台市委召开第十八期“开门听建议”专题座谈会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张文学
2021-06-07 11:15:15
分享:

  6月6日上午,市委召开第十八期“开门听建议”专题座谈会,围绕如何做大现有特色产业、培育新的特色产业,邀请业内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市总工会主席尹全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宋洪修,市政协副主席李国印出席会议。

  会上,市工信局汇报了我市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先进制造研究所所长陈琛、中国县域经济报河北站站长李杰、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武志辉、河北宇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海涛等10位专家和业内代表作了发言,分别就构建数字平台、做强公共服务平台、发挥优质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加大产业人才引进支持力度等提出了建议。钱三雄认真听取发言,要求相关部门对大家提出的建议进行梳理总结并积极采纳,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落实。

  钱三雄指出,特色产业是邢台制造业的根基。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扩大就业、促进全民增收的有力抓手,是培育新的增长动力的有效途径。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充分认识发展特色产业的重大意义和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要认真研究如何加快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做好强链、补链、延链的文章,运用好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着力增加特色产业的科技含量,推进特色产业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不断提升特色产业的层次和水平。

  钱三雄强调,要明确措施抓手,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赶超发展。要高标准制定完善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原则上全市优选8个左右特色产业,每个县(市、区)精选1—2个特色产业给予重点支持,做到合理布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要着力提升特色产业整体竞争力,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不断加大科研资金投入,注重品牌建设,有针对性地制定扶持政策。要着力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促进各类资源要素特别是人才集聚。要切实加大扶持服务力度,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钱三雄要求,要凝聚工作合力,为特色产业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信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有关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密切协作,通力配合,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抓好品牌质量提升、服务平台构建等系列工作。要深化包联服务,制定切实可行、能真正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的政策,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开创大抓落实的新风气,推动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壮大。(记者 张文学)

关键词:特色产业,专题座谈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