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市委书记报道集

邢台市委召开第十一期“开门听建议”专题座谈会

来源:  作者:王艺
2020-09-07 12:05:47
分享:

  围绕开展建设智慧城市行动

  市委召开第十一期“开门听建议”专题座谈会

  钱三雄主持并讲话

  9月5日上午,邢台市委召开第十一期“开门听建议”座谈会,围绕开展建设智慧城市行动,以建设“城市大脑”为引领,加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智慧之城、数字之城、移动之城,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会议并讲话。邢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大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世伟出席会议。

  会上,邢台市大数据发展中心汇报了邢台市加快现代智慧城市建设情况;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亚军,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工程师、国务院办公厅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行业电子证照标准规范评审专家刘荣江河,华为公司政企业务部中国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监郭维,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褚建立等10名专家学者和一线代表先后发言,分别就做好智慧城市顶层规划、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提升政务云安全能力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钱三雄要求有关部门对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积极采纳,抓好落实。钱三雄指出,智慧城市建设是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之举,是提升现代化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抢抓当前新机遇,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标志。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全力抓好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步伐。要发挥后发优势,站在更高起点、更高站位,引领智慧城市建设。要善用“拿来主义”,广泛采用新兴技术来支撑打造“城市大脑”,大幅度提升现代化社会治理水平。要借机引进和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繁荣城市经济,加快中心城市成长,为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钱三雄要求,要高端定位、加强设计,聚焦“四个一”目标,打造智慧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要通过三年努力,把邢台打造成为全省领先、全国示范的现代智慧城市,真正使“智慧”成为邢台高水平治理的“大脑”、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引擎”、高品质生活的“源泉”。要聚焦“一网感知万物”,打造万物互联的智慧网络。相关部门、行业和单位的办公系统、门户网站、APP都要接入邢台“数字大脑”,由大数据发展中心统一维护、运行、管理和使用。要聚焦“一屏掌控全城”,打造高效快捷的智能平台。做到凡是在邢台发生的涉及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社会民生等各方面的问题,“数字大脑”不仅能够提前预知、实时掌握,而且能迅速作出响应,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处置。要聚焦“一机走遍邢台”,打造便民利民的应用终端。把智慧城市建设融入社会公共服务的各个方面,让老百姓带着一部手机可以走遍邢台全城,尽享“吃、住、行、游、购、娱”,真正把邢台打造成为“移动之城”。要聚焦“一业催生蝶变”,打造引领未来的数字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扎实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培育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新动能。

  钱三雄要求,要协同推进、狠抓落实,持续强化各项保障,形成智慧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投入其中,全力以赴地予以支持,确保政令畅通。要汇聚组织资源、政策资源、市场资源、人才资源,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建议,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吸引民间资本广泛参与,全力打造智慧城市建设的邢台样本。(记者 王艺)

关键词:邢台,召开,座谈会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