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20-09-16 09:29:52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刘杨 摄

  长城网9月15日讯(记者 刘杨)9月15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邢台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调研员秦绍伟介绍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有关情况,邢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科科长甄新会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主持。实录如下: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邢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2020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意见》(冀发〔2020〕4号)和《中共邢台市委邢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的实施意见》(邢发〔2020〕5号)的要求,我市制定印发了《关于2020年建设全省最优营商环境体系的实施方案》。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邢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发改委)调研员秦绍伟同志和甄新会同志,向大家介绍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先请秦绍伟调研员作介绍。

  邢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调研员秦绍伟: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就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背景情况、主要内容和工作部署等与大家进行交流。

  邢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钱三雄书记、董晓宇市长、张强常务副市长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协调解决问题。今年我市成立了董晓宇市长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我市建设全省最优营商环境体系工作,推动20项工作任务的牵头部门会同相关责任单位分别建立分管市领导牵头推进的工作专班,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形成了“高位推动+工作专班”的跨部门齐抓共促工作局面。

  2020年8月初召开的邢台市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了“一三五十”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决定在全市开展“十大专项行动”,排在第一的就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行动。全会提出,2020年我市聚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妈妈式”服务为标准,以无证明城市、信用城市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更有效率的政务环境、更具活力的创业环境、更加亲清的政商环境、更加公正的司法环境,力争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全省最短,基本建成“无证明城市”,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抓住关键领域,加大改革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年来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多次受到国家、省有关部门的肯定表扬,并获中央、省、市多家媒体报道。2018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对我市实施“两不见面”改革、打造服务市场主体“直通车”工作进行了通报表扬,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对我市“两不见面”改革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在省发展改革委对各设区市2018年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2019年我市围绕九大专项行动持续发力,推动了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2020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意见》(冀发〔2020〕4号)和《中共邢台市委邢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的实施意见》(邢发〔2020〕5号),我市印发了《关于2020年建设全省最优营商环境体系的实施方案》,聚焦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18个一级指标,以及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用地保障、环保“一刀切”问题,确定了我市2020年建设全省最优营商环境体系的20项目标任务。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复制借鉴北京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实施方案》,对标北京上海先进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在企业开办、跨境贸易、加快建筑许可等方面推出改革举措,推进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以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以加快服务型政府和智慧政务建设为主抓手,扎实推进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建设,着力构建部门协同、市县联动、市场支撑、共同推进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下一步,我委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牵总职能,建立工作协同推进机制,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各项任务牵头部门切实负起统筹协调责任,配合部门要强化落实责任,工作进展及时反馈,确保按期交账,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确保全省最优营商环境体系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效果,为顺利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创造良好环境。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感谢秦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

  问题一:优化营商环境涵盖内容非常多、涉及面非常广。请问,邢台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有什么保障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在成效?

  邢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科科长甄新会:

  我们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抓手,我市领导率先垂范、强力推动,各级各部门广泛参与,将各项工作向更深层次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我市成立董晓宇市长任组长的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体系建设。推动20项工作任务的牵头部门会同相关责任单位分别建立分管市领导牵头推进的工作专班,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市形成了“高位推动+工作专班”的跨部门齐抓共促工作局面。

  加强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依托河北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立统一权威的政策发布平台,集中发布涉及市场主体的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各类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政策解读,通过新媒体、移动终端、社交平台等渠道广泛开展宣传解读,多用企业和老百姓看得懂、听得明白的表述,着力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应用度。

  强化评价考核,确保工作成效。建立全过程督查问责机制,将方案实施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由我市政府督查室和全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定期督查。建立健全营商环境督查考核制度,对各县市区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县市区各部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问题二:近年来邢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请问,今年优化营商环境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邢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科科长甄新会:

  推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发展改革委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牵总职能,建立工作协同推进机制,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各项任务牵头部门切实负起统筹协调责任,配合部门要强化落实责任,对承担的任务要建立工作台账,工作任务按季度分解,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工作进展及时反馈,确保按期交账,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推进重点领域突破。在高精尖领域增加创新投入,争取产出更多高质量创新成果,全市专利申请量年增速不低于15%。加快推进数字化联合审图、施工许可证全程网上办和并联审批,实现市县全覆盖。优化办贷流程,降低融资成本,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实行土地跟着项目走,对重点保障的项目用地,在批准用地时直接配置计划指标。

  确保全年任务落实。推动各责任单位落实好《关于2020年建设全省最优营商环境体系的实施方案》,围绕重点任务清单,逐项梳理工作进展,逐项排查问题,实行挂账督办、销号管理,确保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部落实落地。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认真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及时总结亮点、补齐短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先进县(市、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树立一批先进典型。

  严格工作督导问效。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通过定期调度、专题调研等形式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推动突出问题解决。建立内部通报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力、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通报。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关心和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同志们,谢谢大家!

关键词:邢台市,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