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2020年上半年邢台市外贸进出口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20-07-31 17:05:43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魏亚慧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7月29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上半年邢台市外贸进出口工作新闻发布会。邢台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兼新闻发言人徐伟发布今年上半年邢台市外贸进出口工作情况。发布会由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主持。实录如下: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邢台海关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首先,欢迎各位媒体朋友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同时,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邢台海关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题是:2020年上半年邢台市外贸进出口情况。

  参加本次发布会的嘉宾是邢台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兼新闻发言人徐伟。下面请徐伟副关长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相关情况。

  邢台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兼新闻发言人徐伟:

  据邢台海关统计,6月当月,邢台市外贸进出口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进出口总值22亿元,同比增长38.2%,环比增长1.5倍,增速位居全省第二。特别是出口19.5亿元,增长54.1%,环比增长1.7倍,是拉动6月份当月外贸增长的主要因素。

  2020年上半年,邢台市外贸进出口总值70.2亿元人民币,增速位居全省第七。其中出口60.2亿元,增速位居全省第六;进口10亿元,增速居全省第六。

  一、贸易方式方面,一般贸易占主导

  上半年,邢台市一般贸易进出口63.3亿元,占同期外贸总值的90.2%;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2.7亿元,增长1.5倍。

  二、企业性质方面,民营企业进出口居首位

  上半年,民营企业(包括集体、私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进出口55.5亿元,增长0.2%,居各类企业首位,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79.1%。

  三、贸易伙伴方面,对蒙古、智利、南非、以色列进出口大幅增长,对美国、东盟等进出口小幅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盟进出口下降。

  上半年,对蒙古进出口2.9亿元,增长64.5%;对智利进出口1.4亿元,增长2.1倍;对南非进出口1.1亿元,增长1.3倍;对以色列进出口1.1亿元,增长3.9倍。对美国进出口8.7亿元,增长3.3%;对东盟(10国)进出口7.3亿元,增长0.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欧盟(27国)分别进出口27.7亿元、10.4亿元。

  四、出口商品方面,机电产品、塑料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等出口快速增长

  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27.8亿元,增长7.3%;塑料制品出口2.5亿元,增长1.3倍;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4.8亿元,增长44.5%。

  五、进口商品方面,农产品、纺织原料进口快速增长,铁矿砂进口量价齐跌

  上半年,农产品进口3.2亿元,增长26.6%;纺织原料进口2.9亿元,增长60%。铁矿砂进口4.4亿元、69.1万吨,分别下降12.1%和24.7%。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邢台市外贸发展受到严峻考验,邢台海关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稳外贸”举措,助力我市外贸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从我市外贸进出口数据看,二季度特别是6月份外贸进出口逐步活跃,进出口数据与1-5月份相比降幅明显收窄,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6月当月进出口、出口均扭转了下降态势,环比实现成倍增长,增速均高于全省总体水平。

  二是机电产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塑料制品等出口增长。机电产品作为我市主要出口商品,扭转了1-5月份出口下降态势,外贸同比增长由负转正,增长7.3%。尤其是6月份出口8亿元,增长66.9%,成为拉动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

  三是塑料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进口倍增,延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成为我市进口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市外贸进出口企业稳回升,成绩来之不易。邢台海关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宣讲,提高惠企政策知晓度。认真落实石家庄海关出台的《应对疫情影响 促进外贸稳增长的26条具体措施》,深入企业调研,着力破解我市外贸企业在进出口方面遇到的涉及海关工作的“痛点”和“堵点”。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邢台海关主要负责同志带队,选派业务骨干组成政策宣讲队,赴宁晋、清河等12个县(市、区)开展专题政策宣讲,现场答疑解惑,参训企业近300家,受到地方政府和进出口企业的一致好评。

  二是提升服务效能,打造最便捷的通关环节。建立7X24小时预约通关机制,周末、法定节假日、非工作时间指定专人为有通关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保障进出口货物零障碍通关。今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物资大量进口的情况,邢台海关开辟绿色通道,设置快速通关窗口,先后保障17批次防疫物资快速通关,包括122万个口罩、9.2万件防护服、482个额温计、1台测序仪,总货值1140万元,有力支持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三是深化业务改革,促进企业通关提速减负。进一步推进关检业务全面深度融合,推广应用新一代通关管理系统,实现通关流程再造。全面推广进出口“提前申报”、进口“两步申报”便捷通关模式,优化进口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监管模式,有效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据统计,2020年一季度,货物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47.99小时、3.09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71.16%、87.15%,有效降低了外贸企业通关成本,大幅提升了通关速度。

  四是着力提升通关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检验业务申报率、报关率、原产地证申报率均实现100%全覆盖。推广新一代税费电子支付系统,应用电子支付、自报自缴、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便捷纳税模式,实现税费秒级缴纳、税单流转全程无纸化。精简进出口环节海关监管证件,积极推进联网核查,将进出口环节原有的86种监管证件精简到44种,除4种因安全保密需要不能联网之外,其他40种监管证件全部依托“单一窗口”实现了联网核查。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模式,目前,已有15种原产地证书可实现企业自助打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自行打印经海关审核通过的原产地证书,有效降低企业成本。

  五是推进减税降费,助力企业降低成本。用好海关减免税政策,对符合国家鼓励发展项目下进口的机电设备等快速办理减免税手续。对符合政策规定的进口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对卫健委组织进口直接用于疫情防控的物资免征进口关税。促进出口货物转内销,延长加工贸易内销货物申报纳税时限,企业最迟可在季度结束后15天内向海关申报纳税手续,年底前暂免征收加工贸易货物内销缓税利息。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哪位记者有问题请提问。好的,如果没有提问,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媒体朋友,会后大家对发布内容有疑问可直接咨询邢台海关,再次感谢大家参加新闻发布会。谢谢大家!

关键词:邢台,外贸,发布会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