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邢台县西黄村镇:坚定“三心” 构建防贫防返贫保障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20-05-07 11:16:01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民为邦本,本固邦宁”。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切实巩固现有成果,抓好防贫防返贫工作关乎民生大计,重要程度不言而喻。邢台县西黄村镇按照“党委领导、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聚焦重点群体,抓住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件等致贫返贫因素,全面加强预警监测,构建防贫和防返贫保障网,坚定“三心”,守住“防”的底线,坚决打赢脱贫监测户与边缘户致贫阻击战。

  以一丝不苟的“细心”,坚持问题导向,在摸排上下功夫。该镇对全镇51个行政村所有农户进行走访摸底。通过乡村预警、对口部门联动、个人申请等多种渠道搜集致贫返贫信息,并进行调查核实。同时针对民政与扶贫线掌握的重点人群(脱贫户中的特殊情况;非建档立卡户中的低保、五保、残疾人及无劳动能力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实现防贫监测全覆盖,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坚持因户施策,在精准帮扶,靶向发力上下功夫。摸排底数并调查核实后,该镇以最快的速度启动救助机制,通过分析研判重点监测户的具体情况,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尽可能降低或消除致贫返贫风险。一是社保兜底救助。对于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导致家庭生活困难且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的一般农户该镇通过为其办理低保五保、残疾证等方式对其进行持续性救助。近期该镇已为困难群众办理残疾证25人,低保36人。二是临时救助。针对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等突发困难,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家庭,该镇通过民政部门的临时救助给予其一定比例的资金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近期该镇已为100人办理临时救助。三是社会救助。积极探索多方合作方式,挖掘慈善组织帮扶力量,对监测户给予尽可能多的帮助,帮助其早日脱离困境。如联系大爱邢台协会为豆尔庄村大学生进行1000元教育资金捐助。

  以坚定不移的“恒心”,坚持长效机制,在巩固防贫防返贫成果上下功夫。一是成立了西黄村镇防贫和防返贫工作领导小组,每月通过党委会、领导班子会、领导小组会或科级干部会召开会议研究防贫与防返贫工作,形成由扶贫专班总协调,各办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全镇非贫困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建立工作台账,纳入检测范围,通过定期走访,进行重点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帮扶。三是在全镇51个村设立防贫与防返贫工作联络室,各村党支部书记为预警员,并在村内明确专人从事防贫防返贫工作。预警员及时对救助过的对象进行回访,对救助对象的致贫返贫风险消除情况进行评估,动态更新监测台账。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做好防贫防返贫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意义深远。该镇坚定细心、决心、恒心,强化贫困边缘人口扶持,扎实构建防贫防返贫保障网,守住“防”的底线,做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关键词:脱贫攻坚,防返贫,邢台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