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县晏家屯镇:小积分“兑”出脱贫原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王聚芬
2019-07-13 21:07: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王聚芬)“卡上积分抵现钱,买2斤鸡蛋1箱奶,只花不到10元现金。”在邢台县晏家屯镇石相村的扶贫爱心超市,北王段村贫困户张书田边付钱边乐呵呵地说。

  走进位于邢台县晏家屯镇石相村的扶贫爱心超市,货架上米面蛋奶、油盐酱醋、锅碗瓢盆、牙膏牙刷……日常所需物品一应俱全。“贫困户拿着爱心超市积分卡能当现金消费,他们购买的部分商品还能享受特价优惠。”超市负责人石义鹏介绍。

邢台县晏家屯镇石相村的扶贫爱心超市的货架上商品一应俱全。 王聚芬 供图

  每月为贫困户奖励购物积分,是邢台县晏家屯镇借鉴外地经验举措,围绕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推行的鼓励办法。

  针对一些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信心不坚定,甚至出现扶贫干部“热”、贫困群众“冷”的局面,晏家屯镇坚持问题导向,想方设法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在该镇党委、政府倡导下,推行“扶贫爱心超市”模式,鼓励贫困户以表现换积分,用积分买商品,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更能激发他们主动脱贫、乐于脱贫的内生动力。

  在石相村设立“扶贫爱心超市”,开辟扶贫商品专用区域,货物涵盖粮油、生活用品、学生用品等350种。依托这一帮扶平台,在该镇辖区内积极动员,吸引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华星电器公司更是主动“领养”赞助扶贫爱心超市所需的帮扶资金。

  为确保“扶贫爱心超市”管理运营规范有序,晏家屯镇研究印发“扶贫爱心超市管理办法”“测评细则”等相关制度文件。每月由帮扶责任人和村干部入户对贫困户根据《晏家屯镇扶贫爱心超市积分评分标准》进行测评打分,涵盖“村、院、室、厨、厕”等“硬件”以及“诚、孝、勤、俭、和”等“软件”建设,每户每月基础分不超过20分,对获评“孝老敬亲”“文明卫生”“脱贫致富”模范等方面荣誉的家庭再给予一次性奖励。贫困户持爱心超市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若购买物品价格大于积分值,超出部分自行支付。

扶贫小院产品专柜。 王聚芬 供图

  晏家屯镇党委副书记董晓芳介绍,以“爱心超市”为抓手,鼓励贫困群众从最普通的打扫卫生做起,从最基本的熟知脱贫政策做起,从加强培训、提高劳动技能做起,从尊老爱幼、培养良好家风做起,全面提升日常“表现分”,“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进而唤醒他们自主脱贫的信心和动力。

  此外,该镇还在扶贫爱心超市设立扶贫小院产品专柜,为扶贫小院产品提供销售平台。“扶贫小院手工制作的中国结、剪纸、福字等产品,以往大家根本不知道,在超市货架展示后,很多人专程来购买或者联系订货。”石义鹏介绍说,“目前义务代卖2家扶贫小院的产品,帮助打开销路增加贫困家庭收入的同时希望能尽一份社会力量,激发他们早日脱贫。”

关键词:脱贫,积分,邢台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