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邢台县:全域旅游释放生态红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王聚芬
2019-05-28 11:58:01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王聚芬)“到哪儿都是景,不同路段景致也不同,越来越像大公园,能锻炼身体,又修身养性,真的很享受这样的‘绿色福利’。”一路奔跑,一路美景。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千余名路跑爱好者齐聚邢台县抗大路,健身之余人们对沿线美景赞不绝口。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千余名路跑爱好者齐聚邢台县抗大路。 王聚芬 供图

  不止是一次活动,无论节假日还是工作日,抗大路都吸引着大量市民游客前来观光游玩。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多样的植物,别致的驿站景观,一步一景,构成一幅幅立体山水田园画卷,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近年来,邢台县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把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做大做强绿色产业,实现美丽山川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互融共促,邢台县全域旅游上档升级步伐不断加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旅游目的地。

  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829万人次,旅游业直接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带动社会效益50.3亿元,全县旅游服务业从业人员达1万人,邢台县被省文旅厅授予“2018年全域旅游创建先进单位”,旅游产业成为邢台县的转型之手、腾飞之翼。

邢台县小戈廖村民宿一角。 王聚芬 供图

  “不提前预订肯定没有房间。”郝庆国在位于路罗镇的小戈廖村闲置的老房子中开出了一家名为“象外”的山村客栈,石头房屋的古朴雅致与现代化的客房设施相结合,给古村发展带来机遇。他说,全域旅游发展让周边道路、停车场、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发展壮大生态产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邢台县人的思路变得更加豁朗。他们发现,原汁原味的太行民俗风情、蝉鸣鸟语的原生态的山水风光,是当今最稀缺的资源,“七山一滩二分田”,样样皆是市民游客心中的“宝”。

  据了解,今年9月份邢台县将单独承办全市第三届旅发大会。以此为契机,邢台县以大峡谷5A景区提升为龙头,以路罗、浆水两个特色小镇为载体,重点打造城郊田园休闲游、古镇古村落历史文化游、太行山水游三大板块和邢左、抗大2条主线,围绕全域旅游全链条补短板、提服务、增业态、营氛围、创特色,努力打造“山水画、田园诗、民俗风、文化歌、生活曲、休闲情”的全域美景,加速实现旅游门票经济向全业态经济转变,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大格局转变,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强县转变。

邢台县抱香谷花海。 王聚芬 供图

  老项目有新变化,大峡谷、云梦山、天河山、九龙峡等传统景区,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新上漂流、玻璃栈道、空中秋千、滑雪场等新项目、新业态,吸引了更多游客,老树发新芽,焕发了勃勃生机。特别是大峡谷景区,今年计划投资1亿元,着力打造全市第一个5A级景区;邢襄古镇项目更为成熟,吃住游玩配套齐全,打造了集“生态保护、规模种植、文化产业、农业休闲、康养度假、亲子游乐、影视演出、美食购物”八大功能,并以全年系列活动为载体,吸引了大批游客。

  新项目特色突出,德龙钢铁文化园,依托德龙公司生产基地,设置现代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实景参观、钢铁文化休闲体验区、钢铁《心经》园、变形金刚园等,打造集清洁生产、科普教育、文化体验、趣味游览为一体的经典工业主题景区,吸引了众多青少年观光游玩。抱香谷把荒山野岭打造成了万亩花海,种植玫瑰、菊花、油用牡丹、梅花、红枫、海棠、玉兰等十余个品种,成为邢台最香之地。山水汇农耕文化园,既有太行农耕底蕴的博大与精深,又有邢襄文化的积淀和特色,还有古今栖居的隐逸和安养,是首个以太行农耕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首个隐居式养生模式,首个依循古法的太行农耕康养体系,独创了“太行院子”民宿品牌。凤凰崖景区建成太行深处的水上乐园,成为儿童游乐的天堂、消夏的胜地。一系列旅游特色项目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

 

  此外,周公山、仙界山、金泉山、麦香湾等新建景区景点,以及茶旧沟、鱼林沟等特色民宿村,建设如火如荼,为全域旅游增添强劲动力;路罗白岸做足冷水鱼养殖优势,完善集规模养殖、休闲观光、餐饮消费于一体的冷水鱼产业链体系;通过打造晚间餐饮、娱乐、影视、演出、购物、休闲等项目,不断丰富夜游文旅业态,全力打造“夜游路罗”“夜游太行”品牌,切实让游客留下来。随着邢台县旅游业态越来越丰富,游客由原来到邢台的看山,到现在的看山看水看美景、体验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明显感觉邢台县可观可看可玩的地方更多了,多元业态激活全域旅游新动能。

  生态采摘、农家乐、休闲住宿、乡村旅游、运动康养……邢台县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一产形态,三产功能”的生态发展模式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山村群众端起旅游“金饭碗”。“我们的目标是把全县创建成为一个大景区,让更多群众享受生态红利。”邢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保明表示,“下一步,我们要以承办全市旅发大会为契机,充分结合本县旅游、生态以及传统村落等资源禀赋,挖掘特色产业优势,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和旅游产业完美融合,变园区为景区,变产业为卖点。”

关键词:全域旅游,生态产业,邢台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