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税务扶贫用好绣花功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谢晓英
2019-01-18 11:27:18
分享:

工作队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 谢晓英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谢晓英)在邢台市税务局驻东菅等村工作队的办公室里有两个铁皮柜,里面装着全村167户贫困户的档案和念想,垒起来有二米多高,每一户都牵动着扶贫工作队的心。“东菅等村是临城县西竖镇第二大村,村大、面广、人多,建档立卡初期有167户,现在成功脱贫159户,还剩8户26人。我们要用绣花功夫出细活,争取让贫困群众全部脱贫。”驻村工作队队长曲印波扳着指头“算细账”。

  “对所有的贫困户都实行动态管理,每月更新。因为村大,去一户就要小半天,都是白天走访,晚上回来汇总资料核实情况。驻村的日子,每一天都很忙碌。”工作队成员贾力介绍。每月月底前,工作队都要再次入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调查服务,重新核实建档立卡户生产生活情况,算清收入账,摸清“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逐户填写《贫困户月收入登记表》《脱贫户月收入登记表》,全面掌握了贫困户居住条件、就业渠道、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情况。2018年,工作组共填写登记表数据42084项数据,签字8016项。

  “张脏妮,男,胃癌术后恢复期,身体情况相对稳定,但仍需服用大量药物维持,对其本来就拮据的生活增加了很大的负担。”“张臭货,男,61岁,孤寡老人,自身没有任何收入来源,还要定期到医院检查吃药,生活十分困难。”“李占军,男,59岁,残疾人,假肢已使用了5年之久,长期的磨损导致原本正常的那条腿变形,2018年2月还因下肢皮肤脓肿住院治疗,急需更换假肢。”……每户贫困群众的家长里短,工作队队员都如数家珍。通过建档立卡,工作队全面掌握了东菅等村村情和贫困户户情,综合分析信息,找准精准扶贫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在曲印波的带领下,工作队对全村贫困户中患有慢性病的群众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逐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并多次联系卫生院,帮助13户贫困户集中办理了相关手续,使他们在后期就诊吃药方面节省很大一笔开销。张脏妮曾经愁苦的脸上终于露出笑容,“单这一项每年就帮俺省了四五千元。”工作队协调村里为孤寡老人张臭货申请了低保户和村公益岗位保洁员,并正在帮助他申请成为五保户。老人有了固定收入和工作,精神也好多了。工作队还与县残联多次联系协调,终于在2018年10月帮助李占军换上了新的假肢。

  167户,167种情况。工作队的同志们把贫困户都当成亲人,时刻把他们的疾苦冷暖挂在心头。他们每月驻村时间平均26.7天,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870余人次的入户走访,为的就是尽心竭力为村民解难事、办好事,统筹推进教育、医疗、低保兜底、住房、安全饮水等工作。通过入股绿岭公司、集中式光伏、户用分布式光伏等项目,扶持贫困户64户,年人均增收约2500元,产业覆盖率达到100%。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全村累计享受教育扶贫政策41人,义务教育就学率达到100%。累计争取项目资金近100万元,解决该村6000平方米的道路硬化问题,安装60盏太阳能路灯,建设14个饮水点,美化了村容村貌,完成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切实改善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该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1%,达到贫困村退出国家标准。市、县两级税务局先后协助该村实施文化广场等设施建设项目,配备一批农村体育健身器材,倡导健康扶贫。

  “离一户都不能掉队的目标还有距离,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还要下好绣花功夫!”已年过半百的曲印波克服高血压、膝盖积水等病痛,一瘸一拐和工作队其他同志奔波在扶贫路上。

关键词:扶贫,税务,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