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河北清河:扶贫“小超市”激活脱贫“大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闫秀真 倪立敏
2018-12-04 16:00:00
分享:

清河县扶贫爱心超市。 倪丽敏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闫秀真 倪立敏)“以往号召他们打扫卫生,喊破嗓子也没人动,现在可好了,不仅把自家庭院打扫干净,连胡同街道都扫喽,这爱心积分卡可真发挥了大作用。”近日,河北省清河县路家那村支部书记杜庆良到贫困户家走访时,指着该户整洁的院子说。

  “这个月我的积分卡上得了28分,全都换成大米,够一家人吃一个多月的。”贫困户胡爱珍接过话头。

  杜庆良所说的爱心积分卡是清可县最近实施的“扶贫爱心超市”奖励积分卡。贫困户可以根据自身创业就业、精神面貌、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表现获得积分,拿着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当价值的物品。

  脱贫攻坚中,针对一些贫困群众存在的自身脱贫动力不足,意愿不强,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清河县积极创新帮扶方式和载体,创办了“扶贫爱心超市”,通过引导全县民营企业及社会各界助力精准脱贫,采取“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方式,让贫困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激发了他们主动脱贫、乐于脱贫的内生动力,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扶贫爱心超市”由该县妇联指导创办,采取“贫困群众参与、帮扶人员测评”的运作模式,实行积分卡奖励机制,帮扶责任人依据贫困户的诚、孝、俭、勤、和等标准进行打分,发放爱心积分卡,每1分为1元,每户每月最多可积30分,每月一测评每月一兑现,贫困群众可持积分卡到指定“爱心超市”领取各种生活用品,利用社会捐助资金补贴超市。截至目前,全县6个乡镇的“扶贫爱心超市”全部投入运营,实现全覆盖。

  “我们创办‘扶贫爱心超市’是在政府主导下,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捐助等各种慈善资源有效整合,不断壮大社会力量助力扶贫,构建起大格局扶贫,为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力量。”清河县县委副书记邱海飚说。

  清河“扶贫爱心超市”与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相结合,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扶贫爱心超市”改变过去逢年过节单一“米面油”慰问,到现在贫困户按己所需选择物品经常性救助,由过去“平均分配”变“按劳分配”,每个月贫困户都能通过自身努力拿到一定积分兑换所需物品,多劳多得,让贫困人群有了获得感,激发他们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改变了一些贫困户等靠要的“懒汉”思想,增强了就业创业、改变精神面貌的积极性。如今,在清河贫困户当中主动出门打工的不断增多,家庭经济状况得到较大改善。连庄镇赵家庄贫困户刘春霞,丈夫得了尿毒症,刘春霞对生活一度失去信心,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经过帮扶人员讲解“扶贫爱心超市”的激励措施,刘春霞逐渐意识到只要自身慢慢改变,就可以获得社会认可,于是她主动参与技能培训,学会了缝合技术,通过与企业对接,从事订单加工实现了居家就业,不仅精神面貌有了改变,经济状况也得到很大改善,通过自己的劳动今年成功实现自主脱贫。

  清河“扶贫爱心超市”将扶与被扶相结合,融洽贫困群众与帮扶干部“鱼水“关系。帮扶责任人在给贫困户的打分过程中,都要到户家转转看看,和他们一起劳动,一起努力提升扶贫的动力,增进了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的感情,增强了“帮”与“被帮”的和谐关系,真正做到了“扶”与“被扶”双方齐心协力,共同进步。该县老干部局帮扶责任人王志华说,过去有些贫困群众时有不耐烦的心理,自开展评分活动以后,他们明显愿意积极主动配合工作了,关系更加融洽了。

  清河“扶贫爱心超市”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文明建设相结合,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扶贫爱心超市”评分标准既涵盖了“村、院、室、厨、厕”等“硬件”建设,又涵盖了“诚、孝、勤、俭、和”等“软件”建设,同时还设立奖励积分,被县、市、省评为“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家庭美德示范户”、“勤劳致富示范户”以及家中有考上大专、本科、研究生的一次性奖励100、200、300、500分,通过公开评比,积分褒奖,既“积”出了良好环境,又“兑”出了文明新风,实现了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激发了贫困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我们创办‘扶贫爱心超市’,引导贫困群众从最普通的打扫卫生,熟知脱贫政策,参与培训提高劳动技能,培养良好家风等日常小事做起,让他们增强获得感,改变精气神,提升参与乡村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从内心唤醒自主脱贫的信心和动力。”说起“扶贫爱心超市“创立初衷,清河县妇联主席孙金娟如是说。

关键词:扶贫,爱心超市,清河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