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法制

承德2017年度群众安全感列全省首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杨梦迪 2018-03-31 10:1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群众为承德交警送锦旗。李占国摄

  长城网承德3月30日讯(通讯员 李普田 关秋实 记者 镡立勇 杨梦迪)日前,在全省组织的2017年度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测评中,承德2017年度群众安全感为84.37%,比2016年提高2.31个百分点,位居全省11个设区市第一位。群众对公安队伍的满意率为74.78%,对检察队伍的满意率为81.51%,对法院队伍的满意率为74.9%,对司法队伍的满意率为80.1%,均为全省首位,创历史最好成绩。

  目前,承德12个县(市、区)、218个乡镇(街办)、2458个行政村、173个社区全部建成规范化的综治中心,并配齐了专兼职综治干部,配备了2624名综治专管员,群防群治工作队伍达15.5万人,形成了市、县(市、区)、乡镇(街办)、村(社区)四级工作网络,解决了基层综治工作无人管事、无人干事的问题;全市县级“综治视联网”覆盖率达到100%,环京4个县、14个乡镇、41个行政村实现与中央、省、市平台直联直通;“实行9+X”基础信息采集录入,为提升平安建设实效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数据支撑;创新“一村(居)一名法制副主任”工作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实现普法零缺失、排查零盲点、调处零激化、服务零距离、考核零偏差,引导农民群众走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轨道,全市矛盾纠纷调成率达到97%,2017年未发生重大“民转刑”案件。

  承德公安机关在整治电信诈骗、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禁种铲毒、信访维稳、信息化建设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达到安全保卫能力、打击犯罪能力、实战能力、队伍综合素质、道路管控能力、服务发展大局能力“六大提升”。

  承德检察机关以打造“智慧检务”为统领,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检察机关前列。同时,通过远程视频接访、检察长接待日、带案下访、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形式,不断提升信访维稳工作水平,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4个基层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承德法院系统实现“一乡镇一法庭”全覆盖,就地调处矛盾纠纷,诉前调成率达到63%,并采取“一步到庭”“小额诉讼”简易速裁模式,依法审理各类民生案件,破解执行难题。在全省工作测评中,该市法院系统的阳光司法指数评估和各类案件结案率(96.78%)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位,执法办案、司法公开、司法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

  承德司法机关以开展“法律九进、法治九建”为抓手,丰富普法内容和形式,持续推进普法全覆盖,解答法律咨询2万余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0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落实刑释人员安置帮教机制,帮教率100%,安置率97%,无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探索创新社区矫正“承德模式”,不断提高社区矫正管理服务水平,在全省首次开展的社区矫正工作督查、执法检查和绩效考评中位居第一。

关键词:承德,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