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电力

国网沙河市供电公司:保电的“地下工作者”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杨 庞利鹏 2017-10-24 22:17: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邢台10月24日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庞利鹏)“您现在还不能下去!需要通风监测没问题了才行!”10月20日,当记者跟随国网沙河市供电公司杜村供电所工作人员,想体验一把地下巡线的苦乐时,却被拒绝在了涵洞外。

  原来,这次巡视的地下涵洞距地面有6米多深,是政府一项线路落地工程。洞内架设有多路10千伏电缆线路,以及多条联通、电信等光缆线路。由于涵洞大多时间关闭,可能会产生沼气等毒气,为保证人身安全,每次下去前需先打开洞口、通风口通风,待空气监测安全后,才能进入。

  “一般情况,这里一个月巡视一次。最近这段时间,我们调整为两天巡视一次……”带队的供电所长侯利伟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利索地顺着6米多深的铁梯往下下,而我早被那两层楼高的高度给吓坏了,只有“嗯!啊!”的份儿。

  好不容易下到了洞底,最后一丝光明也消失了,眼前一片漆黑,隐约中看到洞内两侧密密麻麻的,有点儿狭窄。“为了节省时间,今天还是分两组巡视,一组跟我向南,另一组向北。”此时,我才了解到,涵洞长6.5公里、宽1.5米、高2米,横贯沙河市某路南北,由于两侧架设有不同电缆,人走在里面需十分谨慎,要不时不时会碰到架设电缆的横担。为了节省时间、确保安全,供电所里一直分两组巡视。

  随后,巡视人员开启准备工作:每个人头上戴上应急照明灯,脚上换上防水雨靴,有拿测温仪的,有拿验电笔的。“战斗”真正开始,巡视人员有点儿像矿井工人,气氛有点儿紧张。

  “第四电缆接头处温度正常,防火装置正常!”由于洞内常年见不到阳光,地面十分潮湿,当记者还在思索着如何前进的时候,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了巡视。

  “第六电缆头处温度正常!”随着测温仪的数字闪动,工作人员在有条不紊地巡视、监测。

  “不能只是测温,还要看看通风口有没有进雨!”侯利伟提醒道。前两日的小雨,导致个别通风口进了雨水,部分通道有了积水。

  “平时我们主要巡视电缆接头处、防火装置等,但你也看到了,如果洞内进了水,电缆被水浸泡了,问题就严重了,得立即通知城管局抽水!”侯利伟边提醒同事,边讲进水问题的严重性,有时还要拉记者一把,防止被一旁的横担碰到。进入洞内才10多分钟,感觉就像多少天一样,黑暗、潮湿、阴冷、紧张,不知何处滴答的水声和偶尔蹿出的小动物,弄得心惊肉跳,身上直起鸡皮疙瘩,也出了一身冷汗,急着想逃出这“鬼地方”。然而,供电所里的同事们却没一个吱声的,大家都认真地投入巡视中。

  不经意间,巡视已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听见记者有点儿气喘吁吁,侯利伟停了下来,让大家稍作休息。

  2小时15分!经过人生最漫长的等待,终于完成了3.25公里地下电缆的巡视任务。这样的距离,在地上走完用不了40分钟,但这里却用了2小时15分!

  再看看大家:每个人都成了“大花脸”,泥和水混成了“稀泥”,额头、脸颊都滴着汗水,就连衣服上也沾满了潮气,一个个都像“落汤鸡”。

  “要说身上不难受,那是说假话。谁在这6米深的地下待两个多小时都不会好受,更何况还要巡视、检查。但为了众多的用电客户,我们必须这样做,这是义务,更是责任!”员工李志明的话虽然不多,但字字都很重。

  这次体验,让记者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地下工作者”,更感受到了他们为十九大保电付出的艰辛与不易!

  他们不愧是优秀的电网员工,更不愧是地下“保电卫士”!向他们致敬!

关键词:沙河供电,保电,安全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