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环保

24类固体废物禁止进口,对“洋垃圾”说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7-29 22:43: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8日,中国环保部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交文件,要求紧急调整进口固体废物清单,拟于2017年底前,禁止进口4类24种固体废物,包括生活来源废塑料、钒渣、未经分拣的废纸和废纺织原料等高污染固体废物。

  墨飞:洋垃圾,指进口固体废物,有时又特指以走私、夹带等方式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或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走私“洋垃圾”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是因为在这里面存在着暴利。非法倒卖“洋垃圾”和转让固废进口许可证甚至已形成一条完整的“利益链”。要想斩断“洋垃圾”这条走私链条,需要我们创新监管机制,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实现综合治理。

  肖遥:《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给国门装上了阻断“洋垃圾”的防护网。禁入24类“洋垃圾”,是我国在环保和人权事业上的进步,彰显中央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坚定决心,反映了我们政府在短期利益和长远发展做出的正确的选择,是转变政府职能和提高服务水平的重大举措。

  秦文韬:要想真正对洋垃圾说“不”,至少要做到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要将垃圾分类推行到位,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做好资源化综合利用,利用科学的方法找到对国外进口固废物的代替方法;另一方面对于国内国外那些为了自己的利益非法进口、走私进口洋垃圾的不法商人,必须进行严厉打击。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禁止洋垃圾!

关键词:固体废物,进口,洋垃圾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