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邢台要闻

驻村干部朱清云:带领村民走出一条产业脱贫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7-07-11 22:1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7月6日讯(记者 齐彦红)2016年2月24日邢台市统计局派出以朱清云任第一书记兼组长的精准脱贫工作组入驻广宗县北塘疃镇南寺郭村。一年多以来,朱清云与队友坚持吃住在村,融入群众之中,强党建、真扶贫;识贫困、定规划;创模式、建平台;抓落实、壮产业;真帮扶、助脱贫。真抓实干、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工作组晚上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研讨南寺郭村发展规划。 郭家伦 供图

  抓党建,提升基层党组织自身素质。驻村工作以后,他把加强党建工作贯穿帮扶工作全过程,全力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通过抓党建推动各方面工作的深入开展。坚持每月召开2次村干部碰头会、1次村“两委”会议,向村“两委”班子成员灌输党的建设管理、村级组织管理运行等方面的知识。先后组织村“两委”成员赴邯郸馆陶粮画小镇、黄瓜小镇、邱县、山东莘县等地考察学习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帮助他们开阔思路,更新观念,增强发展集体经济的意识,提升致富带富、治村管村能力,实现村级组织由被动输血型向自我造血型的根本性转变。

  定规划,精准确定脱贫致富方向。“精准扶贫贵在精准施策。”朱清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主动拜访发改、规划、扶贫、农开等10多个部门,咨询扶贫惠农政策,以精准扶贫脱贫为中心,立足南寺郭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与村“两委”研究制定了高标准的《南寺郭村“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晰了一条“依靠葡萄特色产业、建设葡萄风情小镇、发展葡萄主题旅游”的造血式脱贫致富之路。并精心细化出“精准扶贫脱贫”“特色富民产业”“美丽乡村建设”“主题乡村旅游”等4个专项规划,精准施策到户、到项目,为南寺郭村脱贫攻坚描绘新蓝图,确定了精准脱贫工作方向。

工作组深入葡萄大棚实地调研产业发展现状。 郭家伦 供图

  创模式,精准搭建脱贫致富平台。经过走访发现,南寺郭村大部分贫困户有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愿望,但是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朱清云在广宗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广宗县扶贫办、村两委一起研究创新了“政府+金融+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资产收益分配扶贫模式。具体做法是将国家支持的扶贫资金以贫困户为单位入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333个贫困户得到的400万扶贫资金和400万发展基金为资本金,由县融投资平台担保,从农发行贷款3200万元。利用这些资金建设了每个占地5亩的150个钢结构大棚,由合作社集体管理,贫困户承包经营发展设施农业,项目的实施能够让承包户每亩增收1万元。不承包大棚的贫困户还可以收入流转土地的租金和在大棚打工的薪金、入股分得的红利,人均纯收入提高3000元,在进一步发展壮大南寺郭葡萄产业的同时,把贫困户变成了“三金农民”,确保全部脱贫。

  抓实施,全力确保脱贫项目质量。明确了发展葡萄种植产业,确立了新的脱贫模式,引进了葡萄大棚建设项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项目的实施。从2016年5月份开始,朱清云带领扶贫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开展了土地流转、迁坟建公墓、建设葡萄大棚等工作。规模种植园建设的难点是土地流转和迁坟腾地。将原来由各个农户承包经营的小块土地在经营权不变的前提下统一收归村委会管理,建设大棚,同时为了确保每一个占地5亩的大棚建设规划实施,必须要迁出各个家族的零星和大片坟头。这两项工作都涉及到农村老百姓的思想观念转变,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与村干部一起深入老百姓的家里,讲道理、做工作、讲政策、谋发展,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流转土地1000亩,搬迁坟头300个,建成了一座公墓和一大片波浪起伏的千亩葡萄大棚。

高标准葡萄大棚鸟瞰效果图。 郭家伦 供图

  建小镇,推动葡萄主题旅游发展。发展旅游必须要有整洁的环境和先进的基础设施。在争取到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后,他带领工作组把工作地点转移到了各个施工现场。在炎热的酷暑里,白天盯现场、监质量、督进度,调解清理与建设矛盾,晚上还要与施工队研究协调问题。为打造一天旅游线路,积极挖掘南寺郭村历史文化资源,设计建设了商汤祈雨桑、栖凤酒庄、村史馆、农耕博物馆、摄影基地、朱家老宅、高家客栈、自行车骑游营地等12个景点,打造了一条乡村观光旅游路线,初步建成了“特色产业+农耕文化+美丽乡村”的葡萄风情小镇。为进一步发展农业观光乡村旅游、确保特色产业增收、精准脱贫致富增添了一道新的产业保障。

  重帮扶,充分发挥项目的脱贫效能。帮扶工作既要“帮”更要“扶”,就是全方位扶持贫困户,就是通过参观学习、示范引导,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一年多来,朱清云先后三次带领群众到衡水饶阳、山东泰安、莘县参观学习现代化设施农业种植技术,用别人的发展规模鼓舞群众;聘请省、市专家指导授课、聘请技术员现场指导种植,用技术后盾解决群众的种植技术困惑;在党员干部中培树产业发展带头人,用他们的增收致富实例,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热情。使南寺郭村的贫困群众意识到了脱贫致富的关键是自己,只有想脱贫、敢脱贫、会脱贫才能真正脱贫。如今贫困户踊跃承包大棚,新建大棚已经开始种植葡萄,间作的草莓和甜瓜已经上市,贫困户们正在收获脱贫希望。

关键词:朱清云,党建,扶贫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