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今日聚焦

河钢石钢炼铁厂节水效果显著 月可降本30万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刘俐验 2017-07-08 09:05: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钢石钢炼铁厂2号高炉场景。河钢石钢 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7月5日讯(郭旭梅 记者 刘俐验)今年以来,河钢石钢炼铁厂水工工段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在严格落实各项节水措施的同时创新管理思路,综合利用水资源,节水效果显著。二季度,炼铁厂吨铁工序耗新水量0.18吨,同比去年指标降低60%以上,月可降本30万元,吨铁耗新水量在钢铁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面对严峻的节能降耗形势,该厂水工工段变压力为动力,创新管理方式,通过加强与能源部门的协调沟通,对联合泵站的补水系统进行精细化管理。炼铁厂的新水消耗主要集中在联合泵站,联合泵站出于安全考虑,水池水位补水一直处于满液位。水工工段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补水液位处于高水位即可,在进行水系统操作时多与设备能源中心协调沟通的新思路,解决水池液位的隐患,从而减少了补水系统不必要的溢流浪费,新水消耗有了明显下降。

  以精益促发展,向管理要效益。在创新管理的同时,水工工段加强能源基础管理力度,对现场“跑冒滴漏”现象进行严格控制,做到天天自查,每周检查,定期进行通报;对漏水冷却壁养护水全部回水箱进行循环利用;冷却壁打压查水时,采用外排水引入回水槽,再回泵站循环利用节约用水;熟知新水消耗点的用水量,并入阿米巴成本经营管理模式,每天关注,用水量出现异常,及时查找原因并处理;合理控制进水温度,保持在窄区间,保证生产需要的同时避免水量浪费。通过以上措施炼铁厂提高了水的重复利用率,水耗不断降低,生产用水全部实现闭路循环,外排水为零。

关键词:河钢石钢,节水,降本,管理

责任编辑:郭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