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环保

绿色生活任重道远

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 2017-06-29 11:5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印发《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中央重视、社会关注、群众企盼。当前,餐桌浪费、包装过度和极少数人的生活奢侈等现象大量无端损耗物质财富,是不良生活方式的反映,与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背道而驰,必须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引导治理。(5月27日新华社)

  说起绿色生活,人们都不陌生;反对铺张浪费,人们也都很熟悉。绿色生活这个词的理念虽然已深入人心,但从实际情况看,我们周围还有许多铺张浪费现象存在,在一定程度上,一些铺张浪费甚至有回潮现象。

  有人入住酒店后,房间彻夜灯火通明,电视通宵不关,房间里水声不断。明明天气不热,却非要打开空调。

  有人为了待客,“盛宴”成了“剩宴”。不管就餐人数多少,杯盘罗列。明明可以打包,偏要装“大气”舍弃。

  有人为了炫耀,明明有地铁、公交车,却宁愿受堵车之苦,也要驾私家车上路。

  还有一些商家,不是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却琢磨着怎么给自己的产品穿上豪华“衣服”。

  还有一些人,不是教育自己的子女怎么勤俭节约,而是在子女的穿衣打扮上与人攀比。

  类似有悖绿色生活理念的例子,还可以举出很多。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适当消费是正常的,也是应该的。但在消费时,应考虑我们所损耗的物质财富,对资源和环境所产生的副作用,通过绿色生活方式,尽可能减少对资源和环境的破坏。

  我们提倡以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方式生活,其实就是在提倡一种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当然,有人会说,我是花自己的钱,和别人没有关系。花你自己的钱没有错,而被你损耗的物质,却是全社会所共有,这种物质上的浪费,不是可以用金钱衡量的。

  从表面看,怎么花钱、怎么消费是个人的事,即使是浪费了,别人也无法干涉。但实质上,浪费钱财不仅增加了个人自身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对社会也增加了不少负担,浪费纸张,就等于多砍伐树木;餐桌浪费,就产生更多的厨余垃圾;长明灯、长流水更浪费了宝贵的社会资源。

  其实,出行少开私家车,购物自带环保袋,少使用一次性筷子,随手关灯,等等。从小处着手,节省下来的资源,对我们所处的环境,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倡导节俭之风,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也应如此,要让孩子有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从而培养他们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方式,使其将绿色生活理念成为其生活习惯。

  倡导绿色生活,杜绝铺张浪费,说起来简单,但要长期坚持,并使之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键词:绿色生活,盛宴,勤俭节约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