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邢台要闻

清河:跨境电商连通“网上丝路”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杨永丽 闫秀真 2017-06-23 15:26: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许晓志是清河县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总经理,30岁的她没有料到自家的产品会这么快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父亲那一代就派公司业务员全世界地跑,参加各类国际展会、去厂家搞推销,费用花了不少,可成效不咋地。”许晓志回想当年的情景。

  2008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许晓志开始尝试着网上做生意。两年后,她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开通了跨境电商业务,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地的订单纷至沓来,许晓志真切感受到网络将她的梦想变成现实。“一根小小网线使我们这样的小企业和‘一带一路’有了交集。”如今,许晓志的生意已做得风生水起。

  其实,在清河县像许晓志公司这样连通“网上丝路”的企业还有很多。

  清河的羊绒和汽车配件全国知名,是全国最大的羊绒及制品加工销售基地、全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依托这两大产业,清河县从2006年开始发展起电子商务,尤其2008至2012年,清河电子商务发展到顶峰,名列“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第八位,拥有各类网店3.5万家,年销售额达35亿元。

  借助产业优势和电商资源,清河县积极鼓励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跨境电商园区,集企业办公、创客孵化、电商培训、第三方服务等于一体,并引进代运营、设计、推广、培训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引导实体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敦煌网等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鼓励淘宝业户发展速卖通、亚马逊等B2C跨境业务。

  同时,他们还在园区设立了跨境电商创业实验室,为来清河创业的大学生免费提供场地、设备、培训及货源,提供良好的“创客空间”,使创业者拎包入驻。截至目前,已开展跨境电商培训20期,受众人群2000余人次,通过培训有50余家电商企业开通跨境业务。

  “现在,全县有自营进出口企业376家,淘宝店铺3.5万家,跨境电商基础雄厚,前景广阔。”副县长许锐说。

  据统计,清河拥有跨境电商企业200余家,产品出口到伊拉克、俄罗斯、沙特阿拉伯……中南亚、欧美等地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清河企业足不出县已将网络“触角”伸向国际市场。

关键词:清河县,跨境,电商,网上丝路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