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环保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大气污染防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建平 2017-06-08 17:14: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检查组一行在永年区俊卿洁净型煤有限公司检查。记者 张建平 摄
检查组成员入户了解“煤改气”情况。记者 张建平 摄
检查组一行在永年区永美热电有限公司检查。记者 张建平 摄

  长城网6月7日讯(记者 张建平)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期盼。6月5日至7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姬振海带执法检查组到邯郸市就该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期间,检查组一行详细了解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先后实地查看了位于峰峰矿区的金隅太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合信钢铁有限公司、峰泰焦化有限公司和永年区南界河店村“煤改气”项目、俊卿洁净型煤有限公司、永美热电有限公司,随机抽查了部分企业,听取了邯郸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汇报,与基层执法人员、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及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并与邯郸市政府交换了意见。

  据邯郸市副市长高和平介绍,邯郸市按照“一法一条例”要求,认真落实总量控制、环境影响评价、排污权交易、排污许可制度,将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前置条件,实行环境信用评价制度,今年以来全市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354个,共计缴纳排污权出让金1625万元,发放排污许可证235个。同时,对全市1081家停限产企业实行“双包制和双问责”,建立企业减排台账清单,逐企业明确不同响应级别的应急措施和停限产设备,做到减排措施可操作、可统计、可核查。

  坚持把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作为治本之策,强力攻坚突破。在过剩产能化解方面,严格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6类标准,用好规划、土地、社保、税收4个“杠杠”,实行末位淘汰;依法依规开展过剩产能装备集中拆除或封存行动,创新设立全国首个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依靠市场交易办法,撬动企业完成去产能任务。今年,全市计划压减炼铁产能484万吨、炼钢产能354万吨、煤炭产能175万吨、焦炭产能350万吨。目前,已压减炼铁产能100万吨,9月底前完成钢铁产能压减目标。

  在煤炭削减方面,划定煤炭消费红线,今年全市计划削减煤炭消费量300万吨。同时,实施绕城高速760多平方公里范围以内“散煤清零”,启动主城区散煤禁运工作,清理174家储煤场,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今年10月底前,除集中供热和重点企业原料用煤外,一律禁止运输、储存、销售和使用燃煤。持续攻坚“煤改气”,邯郸市2015、2016连续两年实施“煤改气”工程,实现15.29万户“煤改气”,今年计划再完成10.5万户。连续开展拆锅炉拔烟囱行动,2014年在全省率先开展拆锅炉拔烟囱行动,到2016年累计淘汰燃煤锅炉3516台,今年将再淘汰市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61台,县城建成区和城乡结合部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559台。目前已经淘汰360台

  高和平表示,针对产业结构重、污染物排放总量大这一主要矛盾,邯郸市在大力度抓好当前的同时,将着力从长远上抓好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坚定不移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紧紧抓住化解过剩产能“牛鼻子”,“十三五”期间全市再压减炼铁产能1021万吨、炼钢产能862万吨、煤炭产能1003万吨,淘汰落后火电机组19台、121.4万千瓦。强力推进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到2020年完成28家重污染企业搬迁。下大力整治燃煤污染,到2020年完成电代煤、气代煤100万户以上,可再生能源等多种模式采暖完成3万户左右,覆盖50%左右,全市平原农村地区分散燃煤基本“清零”,边远山区分散燃煤80%以上实现洁净燃料和环保炉具覆盖。

关键词:人大,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